“不负丹青·高师绘画展”在深圳·华美术馆开幕

2023-0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记者 董非)这是中华书画的赓续,更是美学传承的创新。2023年“不负丹青·高师绘画展”开幕仪式于4月8日在深圳华·美术馆开幕。作为华·美术馆少有的传统书画大展,也是继2019年11月18日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初次展览、2021年12月上海东方渔人码头美术馆二次展览以来,高师举办的第三次系列主题个展。据悉,该展公众参观时间开放至4月12日。

亮点之一:“不负丹青”是中华千年书画的重拾与赓续

“不负丹青”以高师提倡的“师古人”为线索,呈现近两年创作的二百余件拟唐、宋、元、明、清名家作品,并穿插原创水墨实验新作,交出“何以中国”“守正创新”“赓续文脉”的时代答卷。

继上次上海东方渔人码头美术馆“与古人谈”思想主题,本次作品更加倾向数量与质量的整体提升。将对近现代的拟古,赶追晋、唐、宋、元、明、清,元人赵孟頫曾提出作画贵有古意,而这古意从时间上讲为追晋唐之风韵,精神上觉醒“图真”的美学思想。

高师本次展览体系更加完整,一层以历代山水画为主,二层复现名家人物,三层为花鸟兼抽象水墨实验,优秀巨卷有《拟明唐伯虎秋山高士图》《拟唐周昉簪花仕女图》《拟李公麟维摩演教图》《拟仇英桃源仙境图》《拟清雍正十二美人屏风图》《拟清宫十二月令图》,其中界画题材与手法为精进之作,最为耗时费工。一楼层历代山水摹拟风格为本场展览压轴系列,均9-0平尺大作,整齐排列构成强烈视觉效果与精神震撼,让人不免追思唐宋元辉煌而巅峰的绘画时代。

亮点之二:“历久弥新”文化+科技,“高师一体式智能书法桌”项目深圳启动

高师一体式智能书法桌是高师带领团队潜心三年研发的智能书法桌,已拥有三项国家级知识产权专利,现今高师团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技术和知识的开发的最后攻坚阶段。旨在能以亲民的价格让产品走进百姓生活,将传统书法桌丢失的真正书法精神重新拾回,作为深耕美学艺术教育领域二十余载的高师,深谙书法不等于现代科技,书写的本质也离不开传统中流传千年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高师书法桌融合前卫科技和传统艺术,借助科技的便捷领会书法的中国精神,如今各大博物馆在讲解书画知识时,已经运用到元宇宙技术,而高师书法桌在技术攻克中,也嵌入了这前卫理念。

书法是先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值得继续深入挖掘赓续传承的基因密码,近些年,教育界在国家政策倡导上作出了积极贡献。高师智能书法桌的研发具有顺应时代需求的优势,尤其针对“信息化教学软硬件开发”问题,更是解决科技难点与现实教学痛点。

此外,高师智能书法桌课程聘请高校专家团队进行严格把关,在学术价值和传播功能上做到辩证统一,让学生正确理解传统书法的内在审美和高贵品质,课程采取线上模式,定期进行迭代更新。在如今教育行业优秀书法教师极度欠缺情况下,制定规范、高标、精准的书法学习课程问题亟待解决,甚至迫在眉睫。此外,高师智能书法桌在器具选择、收纳一体、桌椅调节等物理要素方面也做出重要革新,使各类学生根据不同需求做出不同选择,书法桌的各个零件都具有灵活性,在购买使用工具时也可以根据学习进程做到随时采购,真正做到一桌在手,求艺不愁。

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芒,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美学、爱上中国艺术,这是众多中国艺术家、艺术教育者们在不断坚持探索的。正如高师所说:“这次展览的主要作品是中国传统书画向现代艺术过渡当中的一个探讨,解构名作不仅仅是为了教大家绘画技巧,更是大众领域的一种有效探索,通过传播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推动文化认同和传承创新。”中国美学泰斗,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胡经之表示:“我觉得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我觉得他继承发扬了中华美学精神,但是又吸收了现代艺术精神。”深圳美协名誉主席董小明表示:“特别可贵的是他吸收了传统之后,通过自己特殊的教学方法,不遗余力地传播传统,做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一个普及者。”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