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圳”品亮相香港国际创科展,70家南山企业尽显科技范

2023-04-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4日讯(记者 卢东勃) 4月12日,由香港特区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国际创科展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这是香港首次举办这一展会,也是亚洲地区年度创科盛事,深圳展团集体亮相,南山携70家企业闪耀展会,诠释“美好生活,深圳创造”。

当天,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的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加速促进深港两地科创产业成果转化,推动深港科创合作朝着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不断拓展。

本次展览与春季电子产品展、国际春季灯饰展一同展开,共吸引了来自加拿大、法国、韩国、美国、泰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900家展商参与。

香港国际创科展致力推动跨行业、跨界别的合作和交流,包括企业对企业、政府对政府及政府对企业的多方位合作,并透过带动创科机构与市场对接,推动创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继而进军环球市场。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前排右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前排右一)参观展览,与深圳参展商交流。中通社

在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上,举行了数字未来基金项目、普渡科技项目、卢煜明教授科研合作项目和港深澳网络红人培育基地项目等四个深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促进深港科技创新领域产学研的深度对接与合作,助力加快形成深港科创合作的常态化联动机制。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指出,创科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深港两地互为表里,在创科发展上合作无间。由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科园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是体现港深协同发展的最佳载体。接下来香港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好联通内地与世界的桥梁。

所见皆“圳品”南山科技范诠释美好生活

本届香港创科展期间,深圳展团以南山区企业为主参展,并依托一批与美好生活强关联性的科技创新产品,给出“美好生活,深圳创造”的答案,一展深圳科创的“南山实力”,为此,南山区从初筛的千余家“专精特新”企业“优秀生”中精心挑选、优中选优,20家企业现场参展、近50家企业线上参展。

深圳展团展区。

走进展区,深圳展团总面积270平方米。南山区组织近70家不同行业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产品亮相,围绕“圳先进”“圳可爱”“圳实用”“圳硬核”四个主题,将展品“串珠成链”,既有“科技范”又有“趣味性”,是原汁原味的“深圳制造”,向海内外客商展示了深圳前沿科技创新产品。

现场参展产品涵盖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众多行业领域。按照企业展品特点、功能属性等不同维度,将现场参展的丰富产品分区呈现。

线上参展的近50家南山企业则以虚拟“格子铺”的形式呈现,让观众可以与企业实现快速对接交流。

在展会现场,观众在现场可以喝一杯,机器人现磨的拉花咖啡,看一场机器人编程pk赛,观摩一次全球最小的水下机器人水下摄影,体验摄像头帮助市民实现智能垃圾分类…...让观展变成一次有趣的体验之旅。

来自南山的企业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向香港客商展示水下机器人产品。目前,潜行创新已在水下图像色彩还原、超短基线的水声通讯技术等方面完成技术布局,并逐步完善产业链,打造水下机器人的竞争优势。

在普渡科技展位,公司海外GTM经理吴稚妍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高端送餐机器人。“此人”除了长相“萌”之外,还集高科技于一身——有车规级独立联动悬挂系统、智能感应托盘、3D避障、双SLAM定位导航系统等黑科技,确保其在配送过程中的安全性与平稳性。

另一个展位上,南山企业深圳时空壶技术有限公司展出了多款翻译耳机产品。据了解,其新产品Live Translator还为大会提供了不同语言的即时字幕翻译服务,不论对企业还是对展会,可谓“一举双得”。

当前,深圳正致力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为深圳的科创高地,南山区有超43万家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500家,占深圳市总量超20%,上市公司数量超200家,上市公司密度居全国区(县)第一。不仅如此,该区总部企业数量累计达114家,认定跨国公司总部企业10家,并正加速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布局和发展。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表示,深港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迎来新的机遇期,将为科创领域交流对话激发动力。深圳将继续发挥特区优势,与香港形成互补,携手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深”情“香”拥 深港两地汇湾区促合作

展会期间,深港两地还携手举办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和“走进香港科创”系列对接活动,探索深港“研造一体”科创发展模式。其中,深港科创产业合作交流会设置了“深港科创生态圈优势推介”“深港科创及产学研合作案例分享”等环节,深入交流应用研究、产品开发、技术转移、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教育教学等领域合作。

深港科创产业交流会现场。

在深港科创生态圈优势推介环节,深港两地代表接力推介与分享。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韦锋以《科创南山·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向各界展示了南山区的国家级战略平台、产业规划、专业服务平台、优质的空间支撑和一流的营商环境等。

此外,深圳各相关部门、企业、投资机构代表团通过“走进香港科创”系列对接活动,共同走进香港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机构,围绕相关重点领域,深入了解香港在国际化科创合作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及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学习过往深港合作案例中的成功经验,促成深港两地进一步精准对接合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