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人才、筑梦起航,南山组团亮相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2023-04-16 来源:南方日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6日讯   4月15日—1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举办。南山区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综合馆设立南山展区、在6号馆设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展区和四个国际化街区展区,全面展示南山创新活力与人才风采。

深圳湾风起,凤凰自来栖

南山以澎湃的经济发展活力

丰沃的创新创业土壤

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吸引全球人才奔赴而来

激发人才在各个领域大放异彩

如今,创新开放的南山再次发出诚挚邀请

欢迎国际人才汇聚南山、扎根南山

共享南山高速发展红利

19家宝藏企业组团

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比翼齐飞”

4月15日上午,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一行来到展会现场参观巡馆。在参观走访中,黄湘岳与南山参展企业热切交谈、与国际化人才热情互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人才在南山工作生活情况。

走进南山展厅,诸多宝藏企业百花齐放,生动展现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深圳思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属于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行业,现有员工规模近千人,研发人员占比超70%,是市、区高层次人才团队企业。

目前,思谋科技已通过自研的智能工业平台、智能传感器产品以及智能一体化设备,服务了卡尔蔡司、空客、博世、佳能、大陆集团、舍弗勒、宝洁、联合利华等来自全球的超过200家行业头部企业。

一旁,深圳核心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着新一代超小型全磁悬浮人工心脏——Corheart 6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与市场现有的磁悬浮人工心脏相比,核心医疗该项产品直径缩小了40%、重量减轻了50%。

在突破性产品的背后,核心医疗有着近两百人专业团队,核心团队由行业顶尖技术专家组成。公司亦是市、区高层次人才团队企业,并通过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认定。“南山人才聚集效应明显,为我们企业吸引人才提供了很大优势。”核心医疗创始人、CEO余顺周博士说道。

以思谋科技、核心医疗等优秀企业为代表,南山在深圳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中,重点布局“14+7”,涉及网络与通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相关领域。

聚焦南山“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及未来产业布局,南山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出台“1+4+N”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资金的杠杆和撬动作用,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扶持。

南山展厅对“1+4+N”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详细展示。其中,在人才工作方面,给予绿色通道企业人才每人每年最高60万元的突出贡献奖励、最高2000万元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计划资助,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支持奖励等政策扶持。

一方面,南山凭借各方面优势形成人才“磁吸效应”;反之,人才集聚也为城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形成良性循环。

据统计,南山汇聚深圳5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拥有孵化器、众创空间28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61件、为全国的24倍,连续位居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榜首……南山充分发挥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持续优化对企业、人才的服务,营造更优的人才发展生态,让产业发展与人才汇聚齐头并进。

释放人才“西”引力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不止青绿”

在国际人才服务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展厅在青绿交融中编织出人才、教育、科技、金融、产业、生态等要素融合发展的“西丽湖答卷”。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位于南山北部,集聚了全市近50%的高等院校、三分之一左右的高层次人才,有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超5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100家,是深圳科教资源最丰富、高端人才最密集、科技创新能力最强、产业发展水平最高的区域,成为南山高质量发展的“犀利”引擎。

结合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定位,展厅围绕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融合发展情况,打造“只此青绿,洞见西丽湖”主题展,展现“不止青绿”的西丽湖动能。

展示内容分为“总述、汇聚、创新、融合”四大板块,其中:

“汇聚”板块重点展示人才、教育、科研资源集聚情况;

“创新”板块侧重展示西丽湖论坛和创新企业成果;

“融合”板块重点展示科技金融、创新生态、人才服务等内容。

“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中,‘邻居们’和我们一同创新创业,互相交流学习、合作共赢。”深圳市沉浸视觉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振宇说道。沉浸视觉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系列基金首个投资项目,也是图像与视频处理高层次人才团队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除沉浸视觉外,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展厅内,光峰科技、大疆创新、云鲸智能等19家企业亮出各类展品,涵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8大领域。同时,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5所高等院校也带来了“2022年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国内外重大科研成就。

为进一步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南山在科教城核心区高规格建设了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依托政产学研赋能平台、全链条国际化人才服务平台,提供政务、商务、生活3大服务,开展产才沙龙、产才链接、产才创投、产才生活四大品牌活动,竭力为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开启“绿色通道”,助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成为全球英才的追梦之地和筑梦之城。

人才的发展离不开包容开放的交流平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围绕“创新,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的西丽湖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充分彰显大湾区特色、体现融合创新特点的知名论坛,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人才交流合作的亮丽名片。

护航企业出海、促进多元文化交融

街区人才服务国际范十足

南山是全市国际化程度最高、外国人聚集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

今年2月,深圳市外办对深圳市首批20个国际化街区授牌,南山的招商街区、蛇口街区、粤海街区成为全市国际化示范街区。此外,蛇口街区被评为国际化商业文旅特色示范街区、招商街区获评国际化商务交往特色示范街区、粤海街区获评国际化产业创新特色示范街区、桃源街区被评为国际化教育科研特色街区。

热情洋溢的桑巴、神奇的印度传统手绘、精彩的韩国人学校武术表演……在本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国际化人才服务展示推介专区,南山这四个国际化街区一展风采。

招商街道国际化区位优势明显,创新施行TOPIC五线发展战略(Talent成就国际人才,Organization联系国际化组织,Platform升级国际化平台,Institution构建国际化机制,Community打造国际化社区),在国际化街区建设方面成效突出。

蛇口街道展区以“Hello Shekou, Hello world”为设计主题,展示多元文化在蛇口的融合及和谐共处,寓意着蛇口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作为对外沟通的桥梁,与世界对话,笑迎国际人才的理念,带来沉浸式多元融合、和谐开放的国际化氛围。

粤海街道设立粤海国际化企业服务交流中心暨粤海街道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中心。服务模块包括护航企业出海新征程、助力优质企业引进来、搭建人才成长阔平台、促进多元文化共交融、书写多元志愿服务新篇章等。粤海街道还举办了全市首个留学生与企业互动交流双选会、外事与出入境政策答疑会等活动。

桃源街道连续举办的西丽湖国际艺术周、西丽湖大讲堂、深圳大学城“桃源杯”半程马拉松等活动已成为中外居民喜爱的文体活动。在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桃源街道成立了境外人员服务站,面向外籍人士提供业务咨询、法律政策支持、文化交流等国际化多元服务,提升辖区公共服务的国际化水平。

多元共融汇聚八方英才

让人才成长与城区发展相得益彰

南山深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

用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

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来源 | 南方日报 记者 | 刘倩希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