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南山区妇联召开四届九次执委会

2023-04-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记者 曾小苑)4月10日下午,南山区妇联在粤海国际化企业服务交流中心召开四届九次执委会。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南山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莉,南山区妇联一级调研员林大平,南山区妇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林树琼及南山区妇联四届执委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莉传达了全国、省、市妇联工作相关会议精神。

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代表区妇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南山区妇联2022年主要工作,并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区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行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基本职责,统筹推进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儿维权关爱服务、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和妇联组织改革破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南山区妇儿工委办获评广东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南山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荣誉称号。全区选树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全国巾帼文明岗1个,全国“五好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

蒋倩对全区妇联今年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政治建设引领妇女群众,凝聚南山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组建巾帼宣讲团,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时代之光照亮奋斗之美”宣讲活动,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专栏等系列活动;以建功立业展现巾帼风采,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南山各项事业建设再建新功。厚植妇女科技创新土壤,持续开展科创“她力量”系列活动。加强妇女关爱与就业帮扶,开展“巾帼牵手”“点亮微心愿”关爱行动。发挥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站共商共建作用,为区妇儿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以权益保障提升安全幸福,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力推动“两个规划”有效实施,加强监测评估,推动各项指标的落实。完善智慧维权关爱系统,健全维权机制。组建多支由律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业队伍,启动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提升妇儿维权的专业化水平;以家庭文明描绘时代底色,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指导每个街道至少打造一个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讲好家风故事。开展“红色家风传万家”“慧育未来——家庭教育全周期”等活动,扎实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以妇儿服务彰显民生温度,不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新增一批儿童友好基地,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区。推进深港家庭服务之家(南山)升级改造,开展深港青少年交流活动,促进深港融合发展。全力擦亮妇儿服务活动品牌,持续开展“簕杜鹃·幸福荟”妇儿公益民生服务项目等活动,不断丰富辖区妇女精神文化生活;以自身建设激发工作动能,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指导各机关妇委会、各街道妇联做好换届工作,在新兴领域女性群体中组建妇联组织。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山区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及执委候选人建议名单。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