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专业发展!南山区教科院举办教研员专业技能提升培训

2023-04-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4月14-15日,南山区教科院全体教研员及相关人员完成“第四期教研员专业技能提升培训”。

此次培训聚焦管理制度建设、赋能教科研专业发展,推出专家讲座、课例赏析、同行点评等模块,以提升思维、做“可自律,亦可律人”的成熟管理践行者为目标,旨在深度培养教研员的前瞻思维、开阔视野及专业指导能力,着力提升教研员的管理水平和教研指导水平。

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坚在首日的培训中聚焦“管理”、剖析“人性”,他认为管理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管人,而是管理人性--即激发人性中善的一面,抑制人性中恶的一面。

他强调,无管理不成方圆,规则表面看是对人的限制,本质却是对风险的预防。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集中体现在制度设计和执行能力上,教科院的管理设计和实施原则是要让每个人明白自己应该成为什么人,以及如何成为这样的人。作为全区各学段学科教师的“教练”,教研员们应该多考虑该为教师们做什么,而不是自己想做什么。陈坚还从工作作风、评价导向、质量监控、必备能力、干部聘任五个维度分享了教科院管理实践经验。

区教科院副院长周爱国带来了《基于三个理解,打造教学评一体化》的专题分享。他认为,理解教材是深入浅出的前提,理解学生是深入浅出的基础,理解教学是深入浅出的关键,要理解教材、理解学生、理解教学才能评好一堂课。其中,理解学生差异、理解学生应有的经验、理解学生发展需求,值得教研员好好“做文章”。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各部门从不同领域分享管理与专业发展经验,探讨了各自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工作流程和最终工作成果之间的关系。教科院体德卫艺部部长贾颖战、教师研训部部长陈松俭、教育理论部负责人何庄、课程与教学部副部长管佩磊进行了分享发言。

培训第二日,全体参会人员观摩了教科院初中物理教研员杨哲,在中国教科院实验区第八届高质量课堂展示活动获得“创新示范课”“最优教学设计”两项大奖的教学课例。

高中物理教研员管佩磊认为,本节课创设了贴近学生经验的生活场景,让学生觉得课堂是在解决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激发了学生参与和投入的兴趣;初中数学教研员唐立伟认为,这节课筑牢了优质课堂的“三优”基础,设计了真实合理的情景设计,体现了学科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注重了知识形成过程的教学,学生由“学会”走向“会学”;中学地理教研员蔡文峰以地理和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对比为切入点,梳理了本课中讲“理”、推“理”、用“理”的过程,探讨了课例探究的有效性;初中化学教研员杨东升认为这节课有大胆质疑的勇气、有基于证据的推理、基于模型的认知、科学严谨的习惯,是一节“把世界还给孩子”的优质课;初中历史教研员李娜评价本节课扎根源本、尊重生本、立足根本,课程通过真假判断和激趣生疑实现了知识与实践结合,理论和现实结合。教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跨学科的教学设计观摩、研讨,对构建高效课堂、培养核心素养提高了认识。

南山区教科院副院长赵小平在培训总结时指出,区教科院作为南山教育科研培训的专业领军团队,自2021年9月以来,策划组织了四轮教研员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通过一系列硬核、务实、落地的培训,教科研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领导力不断精进。未来培训将进一步聚焦教科研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为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专业和智力支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