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校园这场厨艺擂台赛,让“小吃货”们直呼过瘾!

2023-04-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徐哲康 实习生 易青红)“口味像奶奶做的味道”“精致的摆盘有五星级酒店的功底”在南山区首届校园厨艺擂台赛上,厨师们“各显神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道道好吃又好看的精美菜肴,让南山的“小吃货”们直呼过瘾。

为提升南山学校食堂的饭菜品质,提高学校食堂厨师的食品安全意识,4月21日下午,南山区首届校园厨艺擂台赛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举行。本次活动以“食安我心、‘厨’类拔萃”为主题,由南山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和南山区教育局承办。

图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药协调处副处长周文丽、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局长郑镜雄、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升翼、区人大代表于丽凤以及家长、学生代表等作为评委,从口味、创意、色泽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

图片

本次比赛共有14所学校的厨师参赛,有指定菜、自选菜两轮比赛,在经过评委品尝和打分后最终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图片

获奖名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厨师们精湛的手艺虽然让评委们犯了难,但也满足了观众席上学生们的味蕾。刚刚摆上餐桌的菜肴还没落稳就已经被一扫而光。

图片

图片

“作为一名家长是非常挑剔的,因为这关乎孩子的健康。”家长代表彭丹女士表示,这次活动让她有机会进入校园,品尝孩子们的美食,每个厨师的手艺都特色鲜明,让家长感受到学校对学生饮食的重视,厨师们对食材的精准掌控。

图片

厨师介绍各自菜品的特色。

比赛期间,学生们也对菜品进行了品尝,同学在品尝完参赛的菜品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表达了他们对菜肴的赞赏。学生代表谢馥羽同学说:“这些菜非常符合像我这样的小朋友的口味,而且这些菜有我奶奶的味道。”

图片

图片

学生对菜品进行点评。

黄升翼表示,食品安全一直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本次活动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校园食堂不仅要让学生吃饱,还要让学生吃好,而吃好的关键,在于学校食堂精心的管理和厨师们精湛的手艺。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让食品安全理念辐射到每一所学校,让可口的菜肴端到每一位南山学子的餐桌上。

图片

郑镜雄指出,南山区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区”,教育事业也相当发达,这不仅体现在教学质量上,还体现在学校食品安全上。近几年,南山区学校食品安全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一些学校不囿于让学生吃得安全,还开展了烹饪相关的课程,以便让学生能够吃到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图片

本次活动聚焦学生饮食安全和营养健康,营造出校园食安和厨艺“比学争优”的良好氛围,既促进了学校食堂厨师的行业技术交流,又提升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素养,让学生、老师吃得安全、吃出营养、吃出健康,为师生创造一个绿色、健康、安全的食堂。另外,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食安知识竞赛”,将在4月22日举行。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