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省级示范点公布!南山这些地方上榜→

2023-04-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4日讯(记者 曾小苑)近日,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确定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系列示范点的通知》,公布了一批儿童友好省级示范点,南山4个地方上榜。南山区招商街道、桃源街道被评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街道,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深圳人才公园被评为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

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街道:招商街道

招商街道聚焦儿童友好,把对儿童的柔性关照渗透到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中,坚持在服务项目、空间打造、家风家教、示范建设四个层面下功夫。招商街道推动街道4个社区建成省、市、区级儿童友好示范点,打造“溯源魅力招商”儿童友好游学路径、社区儿童共建花园,成立儿童友好议事会,推动水湾社区村史馆打造为区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全力抓好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

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街道:桃源街道

桃源街道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儿童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始终围绕“儿童优先”原则,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辖区的发展,丰富儿童活动阵地,加强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完成了3个母婴室建设,打造了“社区智慧童书馆”,推动福光村史馆打造为区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升级街道妇女儿童之家,建立儿童议事会平台,倾听儿童声音,以儿童带动家庭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

钢结构博物馆从建馆伊始就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工作,是“南山儿童科普联盟”成员单位,在陈列展览、研学教育、科普活动等方面,落地实施了一系列儿童友好举措。馆中开辟了专门的互动区域,让儿童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体感项目、互动小游戏获取科学知识,激发他们对钢结构建筑和相关科学技术的兴趣。钢结构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全国和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等。

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深圳人才公园

深圳人才公园从儿童成长需求的“自然、科学、艺术、游戏、关怀、安全”6个维度出发,为到来的儿童与家长提供自然乐园、城市课堂、亲子舞台等多种体验。

公园中科学与景观的结合拓展了儿童的知识层面,提高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儿童可在深爱人才馆与求贤阁参加科技科普展览会与院士讲堂等青少年活动,在人才故事雕刻墙与星光桥上阅读前辈拼搏、开创的故事,公式长廊、百杰山讲述的数学公式与科学知识,让科学成为孩子心中的城市记忆。公园保留了大量自然元素,通过户外艺术活动培养孩子的美学认知。孩子们可以在雨水花园、候鸟离岛、潮汐水岸中认知植物、亲近候鸟,从而感受生命的美好与珍贵。

深圳人才公园儿童友好设计获得2022年度德国iF设计奖。

▲四类主题游览路径

▲植物认知雨水花园

▲儿童友好斑马线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