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四海公园将建光储直柔近零能耗立体车库

2023-04-24 来源:创新南山 今日南山

你永远无法想象

对于一个有车的深圳人而言

车位到底有多重要

为了解决

广大车主"停车难"的问题

小创带来了好消息!

南山将在四海公园

建设机械式立体车库

可提供165个停车位

能有力缓解片区停车难问题

该项目采用光储直柔技术

建成后将成为

全国首个光储直柔近零能耗立体车库

项目目前已经确定设计方案

预计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

有望于2024年8月31日前完工

▲四海公园机械式立体车库效果图。

总计提供165个停车位

存取车平均时长90秒

四海公园机械式立体车库项目位于南山区公园北路东侧,四海公园西门北侧,为现有地面停车场升级改造,建设五层高平面移动式机械式立体车库,总占地规模为1269.11平方米。

立体停车库内设150个机械停车位、13个地面充电车位、2个地面停车位,总计165个停车位。车库内设2台转盘型垂直升降汽车梯、1台垂直升降汽车梯,保证存取车的效率,存取车平均时长为90秒, 全车库取车清库为75分钟。车库采用全新设计的车库结构和车辆存取方案,智能化、全自动操作,融入互联网技术、微信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等,实行自动计费等方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光储直柔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光储直柔近零能耗立体车库,绿电完全满足车库停车设备及泛光照明需求,实现负碳立体车库。同时,富余绿电可用于四海公园和充电桩,助力四海公园打造全国示范性近零碳公园,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四海公园是蛇口片区的“绿心”

机械式立体车库

会不会破坏四海公园景观?

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车库容积率2.09,高度仅20.75米。项目结合四海公园岭南园林风格与现代设计理念,采用犹如山脊线一般层峦起伏的水墨印象结构的设计概念。建筑立面能映衬远景近影,虚实相生,在高低错落的屋顶之下,全方位地将四周景观融入建筑内部,能消解建筑与公园界线,营造出轻盈的建筑特质与灵动的环境氛围。

▲机械式立体车库效果图。

“项目致力于将立体车库打造成公园景观构筑物的一部分,融入环境,融入自然,创造蛇口又一个有记忆的标志性建筑物。”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

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招商街道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发展较早。片区的很多老旧小区和公共场所在开发时,并未建设地下停车库,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增多,片区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但这些已开发的片区能腾挪建设停车位的空间却少之又少。其中,四海公园周边便分布有振兴小区、玫瑰园小区、翠薇园小区、花果山小区、翠竹园小区、文竹园小区等众多老旧小区,以及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蛇口体育中心、深圳科爱赛国际学校、风华大剧院等医院、学校、体育中心、剧院等公共场所,周边居民及工作人员近10万人。

▲项目周边有众多老旧小区,以及公用设施。

“因此,在土地日益稀缺、车辆激增的情况下,向高度要空间、建造智能化立体车库,是缓解停车难的必然出路。”招商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四海公园机械式立体车库能有效缓解片区停车难问题,满足安全、便捷、通畅、高效的交通服务要求,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4月23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项目选址现场看到,现有地面停车场小汽车停得满满当当。“晚上还会有周边小区居民前来停车。一到周末,到公园游玩的人一多,车位就更不足了。”停车场保安何先生告诉记者,现有停车位供不应求。

▲现有地面停车场土地空间利用率低,车位供不应求。

翠薇园小区业主罗先生很期待立体停车库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他说,立体停车库的建设,对于周边老旧小区居民来说,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而且节能环保,他要为此点个赞。

期待家门口的立体车库早日建成

你对家门口的车库有什么想法?

来留言区聊聊~~


来源 | 蛇口消息报记者|宋文飞

图 | 招商街道办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