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南山区教育数字化赋能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论坛将于26日举行

2023-04-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5日讯 (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为全面加快推进南山区教育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构建南山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南山区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推动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南山区教育数字化赋能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论坛暨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将于4月26日拉开帷幕。

这是NNCR南山区新课程改革系列论坛的第二季,是继2022年5月27日“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价值重塑与路径再造”主题论坛(回顾链接)之后的又一期论坛。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南山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论坛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4月26日  9:00——12:00

地点: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报告厅

参 会 人 员

国内知名教育改革专家;深圳市教育局领导;南山区领导;区教育局领导、机关科室人员,教科院全体教研科研人员,专职督学,中小学书记、校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论坛主要内容

启动教育数字化赋能创新人才“五大行动”

与国内顶尖科研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专家主旨报告

专家介绍

白峰杉

主旨报告:《置身时代巨变,零一创新之重》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大学历史与文化”和“数学建模”慕课负责人。多次被评为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北京市教学工作优秀成果奖等。

袁振国

主旨报告:《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从大规模扩张到高质量发展》

中国著名教育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学部主任,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教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教育原理、教育政策、数字化智能化教育。重要学术著作有《教育改革论》《当代教育学》《教育新理念》等, 主编的《教育现代化的中国之路——纪念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10卷本大型丛书,《教育公平的中国之路》等被翻译成多种外文,影响远播海外,主编《人工智能与教育》丛书(26册)。全球著名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发起人。

余胜泉

主旨报告:《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移动教育与泛在学习、区域性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

刘强

主旨报告:《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育装备创新》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标准处处长、研究员,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教育技术装备与资源领域的决策服务、国家与行业标准等宏观政策与支撑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微观项目研究。参与国家教育技术装备政策、实验教学指导意见的调研和起草。参与、主持多项国家及教育技术装备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长期从事通过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与资源促进教育环境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教育模式创新的研究,目前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教育技术装备与资源的落地实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