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的“敦煌梦”

2023-04-26 来源:创新南山 深圳新闻网

敦煌、南山

从大漠西域

到南海之滨

穿越千年时空

奔赴万里迢迢

缔结不解之缘

共谱新的传奇

………

南山人的“敦煌梦

敦煌,这座诞生于千年之前的艺术宝藏,历经西域风沙的洗礼,魅力依旧;南山,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如今已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地。敦煌和南山,一次跨越千年的“相恋”,一场艺术与科技的“邂逅”,将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腾讯助力云游敦煌

把千年石窟“搬进”超时空博物馆

近日

敦煌研究院和腾讯

联合推出“云游敦煌”小程序

首次在数字世界里

毫米级高精度“复现”了敦煌莫高窟

让你足不出户

一键浏览“数字藏经洞”

小程序除了可以欣赏珍贵的文献,公众还可操作人物化身历史“参与者”,沉浸式体验藏经洞从洞窟开凿、文物流散到再次聚首的全历程。

敦煌藏经洞

藏有6万余件4-11世纪的文献和艺术品。这些文献和艺术品覆盖了政治、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很多文物看似普通,却无比珍贵。

数字藏经洞

南山育才学子

用合成生物学方式修复敦煌壁画

用大肠杆菌竟能修复敦煌壁画?

这8名南山学子做到了!

历经180个日日夜夜

深圳市育才中学Yucai_SZ团队

2021年底

以“用合成生物学的方式修复壁画

(Restoring murals with bacteria)”

项目摘得“2021年 iGEM国际银奖”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 ( iGEM )是生命科学领域全世界规模最大、学术影响力最高的国际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8届。iGEM以“合成生物学”为主题,鼓励全世界有志于在生命科学领域开拓创新的年轻人,设计完成合成生物学科研项目,尝试解决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

Yucai_SZ团队由来自南山育才中学的8名队员组成,他们可能是高中生参赛队伍里人数最少的,但却一点都不影响他们的参赛热情。队长介绍,“敦煌壁画作为世界文化瑰宝,现在正面临着严重的、无法恢复的破坏。传统的壁画修复有三个步骤,大约需要96小时。而大肠杆菌修复壁画与传统方法相比,更加精确和高效,并且可以在一个相对较大的范围内实现壁画修复。”

“敦煌的女儿”

从敦煌莫高窟到深圳南山

学子钻研合成生物学

学者心系敦煌莫高窟

共同守护敦煌文化

2020年底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做客南山区

以“丝绸之路和敦煌莫高窟”为题

为读者讲述了她的敦煌情怀

讲座上,樊锦诗围绕敦煌莫高窟的地理位置、建窟经过、主要内容等方面,带领听众走近敦煌莫高窟这个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领略丝绸之路上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

我心归处是敦煌

樊锦诗表示,敦煌莫高窟是一个历史文化奇迹,而深圳则是一个创新发展的奇迹。深圳能在短短时间内从边陲小县成长为国际都市,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凭借的正是“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深圳精神”。本次将敦煌莫高窟的文化带到深圳、带到南山,也希望能让“莫高精神”和“深圳精神”有机会进行交流学习、碰撞出更多火花。

神秘敦煌

全球最大规模敦煌文化展亮相南山

数年前

深圳就与敦煌有过一次文化碰撞

两座城,两段故事

在艺术的天空下相遇

2018年,全球最大规模的敦煌文化展“神秘敦煌”来到南山欢乐海岸。此次展览由全球著名文化艺术IP投资运营商“绽放文创”携手敦煌研究院,用极富创意的艺术科技,全新演绎世界文化遗产,让观众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华夏文化。

神秘敦煌

展览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斑驳的敦煌壁画可以被清晰地还原为完整的模样,平面的人物将被赋予立体的形态,而残缺的石像也会获得重生。以现代科技为手段的演绎方式,以多媒体手段全新打造“科技苍穹”,让我们抬头就能仰望绚烂的“飞天壁画”。

微缩奇景

再现艺术宝库风华

在中国第一座主题公园——

位于南山的锦绣中华民俗村

也隐藏着“莫高窟”的美丽身影

这里荟萃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迷你版的万里长城、秦兵马俑、敦煌莫高窟、黄果树瀑布……按1:15及1:10、1:18、1:1,错落分布在景区内的“中国版图”上。为了再现各景点的真实风貌,许多景点都是请原景点所在地的文物研究部门和古建筑队联合建造。国内一流的历史学家、古建筑专家、雕塑艺术家、园林工艺专家担任景区的技术顾问或直接参与景点创作。

这个五一期间,景区内每天还会上演美轮美奂的《敦煌》舞。弹指移项、腾踏旋转,盛享“反弹琵琶伎乐天”美誉,柔美和妖娆尽在左旋右转!

敦煌与南山

两颗明珠在山海之间遥遥相望

一颗是丝绸之路的明珠,历经千年光彩依旧

一颗是科技创新的高地,引领时代发展浪潮

期待未来会有更多

奇妙的碰撞

精彩的传说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