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融海CEO陈劢受邀在浙大MBA创客班分享创业实践

2023-04-27 来源:深圳南山网

4月8日,深圳十方融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劢女士走进浙大MBA创客班,现场分享“十方教育创业机会识别的实践”。本次活动还荣幸邀请到陈劢女士的DBA导师、浙大MBA《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课程老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杨俊教授作为特邀主持。陈劢女士的创业实践结合杨俊教授的总结提升,让同学、校友们都获益匪浅。

image.png

深圳十方融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浙江大学&SMU企业家学者DBA在读,哈工大、华工、深大等高校创业导师,2022中国青年女性创始人TOP20,连续创业者;

机会识别:要跟着国家战略去找创业风口

陈劢女士分享了她的三段创业经历,从2006年PC时代的淘宝创业,到2012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商工具,再到2016年信息时代把握住知识付费、新职业在线教育的机会,每一段创业都刚刚好就创在风口之上。但这三段创业经历并不是割裂,而都是在上一段创业中看到了用户痛点、洞见了时代趋势,并识别出了新的创业机会。

十方融海就是看到了微信群聊中群聊人数受限、语音信息不能转发、分享内容不便保存等用户痛点后于2016年推出了第一个产品——荔枝微课,经过了七年多的不断发展,形成了包括荔枝微课、兰心书院、梨花声音研修院、女娲云教室、DGclass数字技能学习平台等产品生态。十方融海也成为了在线数字职业技能培训头部企业,做到了“数字技能培训全国第一”。

结合自身创业经历,陈劢女士表示“最大的风口都写在中央文件里,要跟着国家战略去找创业风口”,十方融海最新的战略定位“为数字中国 塑造新兴人才”也来自对中央文件有关“数字中国”相关内容的学习和研读。

发现增长点:始终站在用户身边

陈劢女士以十方融海的三次增长曲线为大家分享如何发现新的增长点以保持竞争优势。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C理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三个阶段,即从“Copy”(模仿)阶段转向“Compete”(竞争)阶段,再到“Create”(创新)阶段。并指出,企业应该更加关注C端的需求和变化,把握市场的发展方向,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十方融海的发展基本符合C理论。荔枝微课就是识别到需求,从模仿创新开始的第一个阶段。之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打造产品矩阵,从图文、音频发展到图文、音视频、直播、AI交互,从而进入竞争阶段。第三阶段,已经实现从单向学习到双向学习的创新,推出了女娲云教室,也将独创声音智能AI测评加入产品中。AIGC时代,十方融海还将展望第四次技术范式的演变。

陈劢表示满足了用户需求并找到相对优势就找到了创业机会,但拥抱技术创新将会带给企业持续的增长。抱着创新精神、实验精神,始终站在用户的身边,在数字经济时代,更是可以以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前置预测用户需求,以创新技术满足用户需求形成企业最强大的壁垒。

分享结束后,杨俊教授将陈劢女士的分享与他所授的《创业机会识别与评价》课程结合,做了总结和点评。杨教授首先总结了陈劢的三段创业经历看似在做不同的事情,但实际上都是在她所擅长的领域,并且都是围绕她大学本科所学习的计算机专业相关行业展开的。这样告诉大家在寻找创业机会的时候要善于扬长,相对容易成功的创业机会往往就在自己最熟悉的行业和领域中。其次,杨教授指出,国家政策指明了国家需要重点去发展的领域和机会,可以是创业的机会和风口。第三,杨教授指出传统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需要注重培养数据思维,通过对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助力企业的管理与决策,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

对于十方融海CEO陈劢女士的创业实践分享,浙大MBA深圳班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在自由讨论环节,大家与陈劢女士共同讨论中国创业历程中的新机遇、新挑战,也分享了浙大MBA精神的传承和创新对未来创业之路的影响和意义。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