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无人机常态化景区航线开通,南山“低空经济”加速腾飞!

2023-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卢东勃) 4月27日,南山首条无人机配送物流航线正式开通并常态化运营。该航线是国内首条无人机常态化景区航线,在深圳世界之窗与美团无人机合作下,以景区外约1公里的购物中心益田假日广场为起点,首批接入商户包括奈雪的茶、元气寿司、BABYCARE等知名品牌,最快5分钟即可将各类网红餐饮以及湿巾、隔汗巾、防蚊贴等居家出游常用的母婴急需品等送抵世界之窗内。未来,景区还会通过无人机配送更多优质商品,帮助游客背包减负,让大家足不出园也能拥有“所想即所得”的游玩体验。

正带着一家人在世界之窗游玩的秦女士反馈,她刚刚通过美团无人机给全家点了一份网红奶茶套餐,仅等待了5分钟左右无人机就将奶茶送到手边。更令她惊喜的是,除了网红餐饮,在景区内还可用无人机采购母婴用品,“这样即便忘带了湿巾和奶粉,大家也可以点外卖送来,感觉会方便很多。”

▲无人机从益田假日广场起飞

▲无人机从世界之窗降落点返航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提出:发展交通运输平台经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低空经济。2022年12月,深圳市组建市低空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办公室,出台《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低空经济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建设空地协同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持续寻找提升配送效率新方案已渐成新趋势。

美团无人机的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已通过中国民航局审定,具备载物领域通用航空公司开启商业化运营的资质。预计在五月上旬,南山第二条低空物流配送航线将开通运营,连通深超总商业街区与科技园区,后续低空配送范围将逐步扩大至后海、西丽等片区。

首条无人机配送物流航线的正式开通运营,意味着南山区“低空经济”正式进入加速腾飞阶段。未来,南山区将强力推进南山低空经济企业总部及研发基地建设,联合美团、顺丰、大疆、东部通航等头部企业,逐步在后海、蛇口、大沙河等区域打造一批低空物流、城市治理、文旅观光等应用场景范例,促进低空飞行试点向商业化、规模化快速发展,让科技带来更高品质的消费和生活体验。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