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举办第四届诗文朗诵会

2023-05-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4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方定顺) 日前,以“祖国,我为你捧出全部的爱恋”为主题的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第四届诗文朗诵会,在社区新时代大讲堂举行。

朗诵会是花果山社区党委主办、花果山社区老年协会承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花果山社区阅读会暨第四届诗文朗诵会》的最后一项活动。该项目聘请中国作协会员彭庆元、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谭可等做了四场诗文与朗诵方面的专题讲座;举办近10场线上诗文朗诵(点评)会;通过线下初赛遴选12支朗诵队伍,由朗诵艺术家进行12场“一对一”辅导,迎来此次有12支队伍参加、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柴京瑞、朗诵艺术家林登登等三人现场点评的朗诵活动。

朗诵会分为“祖国,我心中的歌”“赞美,不倒的胡杨”“放歌,多情的深圳”三个篇章。花果山人用自己创作的诗文和喜爱的诗文,声情并茂地表达对社区、街道、南山和伟大祖国的热爱,感动了现场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个节目12名长者以“诵与歌”的形式朗诵并演唱了由彭庆元和社区老年协会会长作词、著名钢琴家、指挥家、深大声乐教授周春虎谱曲的社区之歌《爱在花果山》,把朗诵会推向高潮。

花果山社区党委倡导居民在娱乐活动中增添更多文学元素,在2016年底便举办花果山社区诗歌朗诵巡回赛。自2017年起,运用民生微实事项目搭建举办社区大型文学类活动平台,依托社区社会组织的自发动力,举办诗文朗诵会,逐步提高居民对朗诵的热情。读诗、写诗、朗诵诗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诗文朗诵会更是成为社区活动品牌,成为社区党委巩固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活动成果的具体表现。朗诵活动得到了南山区、招商街道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被评为南山区“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经过数年发展,诗文朗诵会逐渐形成体系化、品质化、特色化三大特点:一是朗诵的形式从单人朗诵到集体朗诵,朗诵的人群从仅老年人参与到涵盖老中青少不同年龄层级;二是朗诵的作品从简单的朗读到居民自主创作、集体创作,朗诵作品的深度提升了,活动的内涵上去了;三是活动的组织从简单的几个单场活动拼凑到成系统、成体系、有规划地递进式开展,活动组织的专业性增强了,活动的文学味上去了。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