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学子,你们劳动的样子最美!

2023-05-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4日讯 (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 繁花似锦的五月,绽放的不仅是绚丽的花朵、葱茏的绿色,更是无数个辛勤劳动的身影。劳动的果实可以分享,而劳动带来的充实感与价值感却只有亲历者方能领略。在“五一”劳动节里,南山学子们正用责任与担当诠释劳动之真善美,用汗水与智慧绘出最美的颜色。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深湾小学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深湾小学科创中队的同学们开展了“护河巡河垃圾捡拾”公益活动。

同学们小小的身影散落在河边的各个角落,身上的那一抹红色汇聚成了最美的中国色,手中的那一份责任承载着未来和环保的希望。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桃源中学

桃源中学一直重视各种自然观察活动,力求让学生亲身感受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公益劳动月中,学校黑耳鸢观鸟社团前往深圳湾帮助市民认识花鸟植物。

同学们向市民朋友介绍了红树林的作用。通过帮助市民了解观鸟活动,感受大自然,享受观鸟过程,用心感受,同学们传递了自己的爱心,也传递了一份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南山区南油小学

南油小学组织劳动进社区活动,学生将深圳国家级“非遗”鱼灯舞送进南油社区,以巧手制鱼灯、妙思绘鱼灯、风采舞鱼灯三个环节传承并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非遗”文化,增强了学生和居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欣赏。

此次展示,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提高劳动技能,感受劳动乐趣,体验劳动价值。

南山区向南小学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向南小学组织学生,向每个岗位的劳动者致敬。一句真诚的道谢,献给拼搏在各个岗位上的劳动者。

在田间地头,农民挥汗如雨辛勤耕种;工厂车间,工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街头巷尾,司机、快递小哥、理发师、清洁工等方便大家日常生活起居;退休后发挥余热的老年志愿者;还有新生代的小劳动者也加入了劳动大军……这些可敬可爱的劳动者岗位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为大家创造幸福的生活。

南山区南海小学

为迎接五一劳动节,南海小学的学子们不仅将平日习得的各种劳动技能在家大显身手,还走进了社区、公园、图书馆……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服务性劳动、社会实践类劳动,锻炼与人的沟通、协调和实践能力;参与星空卫视小主播录制、用相机镜头捕捉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忙碌身影,在这神圣的节日向我们身边的最美劳动者们致敬!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

学校七八年级21位学生开展了“圳青春,公益行”社区公益劳动服务,在社区进行垃圾清扫分类和自行车整理维护。

参与本次劳动的同学们都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亲身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感受到公益劳动的精神和品质,又能在本次劳动中学到垃圾分类和自行车相关专业知识,并且能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服务于社区居民们,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多参加这样的公益劳动。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

学府中学举行了“劳动进社区”系列活动。同学们有的主动去邻居家宣传垃圾分类;有的主动帮家人做饭、打扫、向社区老人讲解健康知识;还有很多青少年志愿者化身为垃圾分类宣传员,向身边的朋友和出游过往的游客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传播垃圾分类理念。

在实践中体会垃圾分类与环境卫生整治带来的好处,培养孩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的同时,更发挥孩子对小区、社区、社会带来更文明和谐的氛围。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岸小学

五育并举,劳动先行。为引导孩子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其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的品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并爱上劳动,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海岸小学开展了以“美德践于行 劳动促成长”为主题的劳动节活动。海岸学子们走出家门,去养老院看望老人们,去福利院帮助义工老师和小朋友互动,传递温暖,发扬乐于助人服务社会的精神,留下天真烂漫的欢笑声,收获助人的快乐。

南山区积极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劳动教育的课程图谱,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三位一体协作课程图谱,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社区公益劳动与服务、高新企业生产劳动等,让学生做“真”劳动、做“勤”劳动、做“实”劳动、做“创”劳动,从而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形成必备的劳动能力,塑造基本的劳动品质,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

人间最美五月天,公益劳动齐绽放,定格公益劳动的瞬间,锁住了孩子们的责任担当,也绘出了五月最美的颜色。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