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设计之都”15年的对谈

2023-05-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7日讯( 记者 卢东勃) 5月6日,深圳设计周南山分会场主题活动——“设计之都大讲堂”在价值工厂开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晶报》总编辑胡洪侠应邀现场对话,回忆15年前深圳“申都”趣事,畅想深圳乃至南山设计创意产业未来发展“新风向”。

活动由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指导,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字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2023深圳设计周南山分会场“SWCAC×Hi21新锐艺术市集”展厅。

两位对谈者都是15年前深圳申报“设计之都”的亲历者,对谈也从深圳为何提出“设计之都”口号开始。

王京生说,一个城市留给世人最深的印象,还是文化。2003年深圳提出“文化立市”战略,文化立市“立”什么?当时深圳提出建设“两城一都”,即钢琴之城、图书馆之城、设计之都。其中的“设计之都”并非空想,调研显示当时深圳的平面设计以及工业设计产值在全国占比均达百分之六七十。回忆起当年申报过程,两位对谈者兴致盎然,深圳从提出打造“设计之都”到被认定为全球“设计之都”城市之一,也颇具戏剧性。

2006年12月,深圳迎来第二个“创意十二月”。当年,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刊登“深圳能否成为全球第三个设计之都?”文章,文中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创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在全球选择创意城市并授予“设计之都”“音乐之都”等称号,倡导和推动全球城市在不同创意文化领域的发展。

“看到文章后我们大受鼓舞,既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评选设计之都,那当然要为深圳争取城市荣誉。”王京生回忆道。

就连“申都”报告,深圳都准备了两个版本。西式版本潮流时尚,中式版本取自竹子意向,象征深圳城市“拔节生长”。“感谢深圳,这两份充满设计感的报告,也让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感受到被尊重。”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到报告后的回应,胡洪侠至今记忆犹新。

“今天,很开心设计之都大讲堂能在价值工厂举办。”王京生表示,价值工厂从老旧厂房变成文化创意交流中心,本身就是城市转型的一个生动实践。

市民观赏第五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获奖作品展。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王京生说,南山文化发达、经济发达、观念发达,希望南山未来能搭建起最佳创意设计交流平台,展示最具创意设计,激发全民创意热情、特别是年轻人的热情,同时结合数字经济大做文章,在设计领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今年,设计周南山分会场以“品尚南山”为主题,多场设计主题活动在5个特色文化街区陆续展开,内容涉及城市、社区、人居、产业、文化等多个层级,传递多元业态下南山创意设计的强大驱动力和超前国际化视野。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