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湛江”航线开通!前海港口“朋友圈”又扩大啦

2023-05-10 来源:创新南山

关心前海的铁粉都知道

扩区后的前海

可以说是港口圈“大佬”

坐拥7个港口码头

其中,有一位很出名的港口“明星”

它是中国最大的转运中心之一

蛇口港

蛇口港

最近

它“朋友圈”又扩大了——

“深湛组合港”线路开通啦!

一起来看看吧


“一站式”完成

通关手续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的“蛇口-湛江”线路正式开通。满载纸制品、小家电等货物的集装箱在广东湛江港宝满集装箱码头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驳船运至深圳蛇口港,即可搭上国际货轮发往越南、阿联酋。

图源:湛江发布

据了解,在“大湾区组合港”模式下,依托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优化资源配置,蛇口港和湛江港将共享港区代码,实现港口间信息互联互通、海关监管互认。出口货物在湛江港“一站式”完成报关申报、查验等海关通关手续,通过驳船调拨至深圳蛇口港,直接换装船出口,全程只需“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幅压缩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

打通地域分区

促进物流

这是“大湾区组合港”项目的新里程碑

湛江及周边外贸企业可充分利用

“两港合一”的组合模式

进一步缩减通关时效和降低物流成本

图源:湛江发布

据介绍,深圳蛇口港是中国最大的转运中心之一,是华南地区重要的集散中心和中转口岸,拥有近200条国际航线,但存在港口腹地和周边配套不足的问题。而湛江港是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体港,经济腹地可延伸至云贵川渝湘等中西部地区,通过“大湾区组合港”模式将打通深圳市、湛江市地域分区对港口物流的限制,以区域港口一体化促进要素快速流动。

吸引中西部货物

向大湾区汇集

招商港口副总经理、湛江港集团董事长刘彬表示:“深湛间‘大湾区组合港’航线的启动,有效推动湛江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全要素的高效便捷互联互通,两港将进一步借助招商局集团体系的资源配置能力,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资源,吸引中西部及粤西地区货物经湛江港通向粤港澳大湾区汇集,辐射更广阔的海外国家和地区,为畅通区域物流链供应链综合服务链路提供有力支撑。”

蛇口港


自2020年年底

“大湾区组合港”模式推行以来

两年多时间开通32条航线

已辐射湛江、广州、珠海、佛山

惠州、东莞、中山、肇庆等9市

累计吞吐量已超40万标箱

形成更加高效便捷的湾区海上物流大通道

为广东省港口群协同高效发展

注入源源不断的蓬勃动力

接下来,“大湾区组合港”项目覆盖港口范围将继续拓展,“大湾区组合港”货运量也将增加,使得更多企业享受到通关便利,从而提升广东港口群的核心竞争力。

恭喜蛇口港结交“新朋友”

“朋友圈”越来越广了~

这波必须赞啦!

来源 | 深圳商报 记者丨董芳芳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