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运动更加“适幼化”,南山区幼儿园体教融合走出“儿童友好”新路径

2023-05-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讯(记者 徐哲康 实习生 易青红)少年儿童的福祉是衡量人居环境健康、民主社会文明程度和政府良好治理水平的终极目标之一。2021年6月1日,南山区在全市率先创新打造 10 条儿童友好科普游学路径。2023年5月,南山区迎来首条“儿童友好型”示范路。“适幼化”环境建设,是幼儿运动学习的重要动力,提高了幼儿运动体验,更驱动了运动的高质发展。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摄

南山区在实现“5080”工程建设目标后,高质量推进幼教工作,实现“幼有善育”新的“南山方案”。南山学前教育创新治理机制,通过“五优工程”(保障优先、学位优化、人才优培、保教优育和管理优治),统筹指导规划,实施“1+2+N”学前教育体教融合创新工作模式(“1”是一个好身体,保教并重;“2”是两次高质量运动,体教融合;“N”是各园全面打造体教融合特色品牌,一园一方案、一园一品牌、一园一特色),进行体育运动的“适幼化”设计,“体教融合”走出了一条“儿童友好”之路。

截至目前,全区229所幼儿园,59078名幼儿全员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区级体育活动。全区共创建“省市学前教育科学保教示范项目领衔园”9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6所。体教融合不仅让幼儿更健康、强壮,也让幼儿更自信、阳光、坚强、勇敢,深受社会和家长的好评。

创新共进 优质共享 促进体教融合

南山区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区教育局出台了《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以优质公办园为龙头,以“创新共进 优质共享 多元共生”为旨向,通过管理机制、课题、教研等方面等促进“体教融合”,从而提升学前教育整体质量。

蓓蕾幼教集团“三位一体”的合作教研模式,通过理论学习、现场观摩、工作访研讨等方式进行专业引领、业务统筹、课题共研、教培共训,从而加快集团办学一体化进程,提升集团整体保教质量。

西丽幼教集团以发展评价和科学监测作为科学保教的抓手编订的《儿童学习与发展评量手册》,有效引导和帮助教师在对课程设计与反思、对幼儿观察与评价中更有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机关幼教集团以探究性活动课程为基础,借助教科研项目,采取跟岗观摩、专题教研、讲座培训等形式,共享《幼儿园探究性学习环境创设》《一日生活活动组织指引》等优质课程案例及操作指引,让看见儿童的课程在集团百花齐放。

南山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取得了显著成效,核心园充分发挥优质示范及辐射带动作用,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南山区幼儿园教育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引进优质资源 普及推广幼儿体育活动

南山区教育局联合区文体局持续引进优质资源,加强合作,推动体教融合,普及推广幼儿体育活动,完善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为促进青少年儿童体育人才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基。

科技幼教集团绿茵场上,法兰克福(深圳南山)足球青训中心公益送课,教练Christian和Raul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符合幼儿的足球课程,带着“园足”们开展专业教学。

深圳大学附属南山幼儿园依托大学校园的自然环境和师资力量,形成了独特的校园远足课程。

龙珠幼儿园场地有限,研究场地优化使用,聘请专业体能教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园内体育活动。

明泉第一幼儿园在户外活动场地中设置了迷你高尔夫球场和挥杆区,邀请中国高尔夫协会认证教练进行专业指导,让孩子们在体验优雅的户外运动的同时强身健体。

香山里幼儿园“家-园-社”协同联动推送幼儿体育发展,以“运动作伴,健康体魄”为主题的家园社共育活动,为幼儿体质发展保驾护航,助推教育合力。

体教融合课程的游戏化设计

幼儿体育游戏是推动体适能与体育教学相融合的好办法。

南头古城幼儿园在孩子们熟悉的公园,在草地的上坡、下坡中、高低不平地上,进行游戏、学习,不断发展运动技能,在地图中的路线、点标指引下,儿童选择、游戏、再出发,与奔跑、跨越、徒步等发展相融。

龙海第二幼儿园让孩子充分感受球类游戏的魅力与竞技精神,进行了足球、手球比赛。孩子们在球场上都拼尽全力,即使跌倒也不放弃,表现出勇敢、坚毅的品质。

育才第三幼儿园根据楼梯宽的特点组装了随时可以收纳的滑梯和攀爬架,极大拓展了幼儿的活动空间,为他们自发、自主、自由地开展充满创造力极具挑战性的新游戏提供有力支持。

体教融合教学 让体育陪伴成长

文博浪琴屿幼儿园开展了为期3天的“小小兵”主题体育活动。跨越障碍、发射迫击炮、运送炸药包……孩子们在富有挑战性的游戏活动中,团结合作、克服困难、挑战自我。

冠铭雅苑第二幼儿园的小球员们超越自我、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敢打敢拼,充分展现幼儿技艺。

麒麟花园幼儿园创设情景游戏——丛林探险,以“钻过山洞”、“爬过彩虹桥”、“滑过峡谷”、“越过沼泽”等有挑战,有趣味的探险闯关游戏,孩子们闯过一个个关口,克服困难到达城堡,提高身体灵活性、灵敏性、协调性,培养幼儿不畏艰辛,坚持不懈的良好品质。

优化监测机制 守护快乐童年

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南山提出“聚焦运动质量、立足园本实际、优化监测机制、守护快乐童年”的运动发展路径。通过监测指导课程改革,最终增强幼儿体质,是体教融合的应有之义。

首地幼儿园通过课程引领,整体规划;特色推进,真抓实干;优化监测,提升质量三大行动,将游戏化运动融进目标、融通形式、融合评价,多方位、立体化、整合化推进幼儿健康发展,幼儿在国民体质测查中成绩优异,在2021年的测查中优秀率高达73.9,合格率100%。

香山里幼儿园积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的考查机制,依托“智能手环”,实时监测幼儿的运动密度、强度、心率,掌握幼儿体质健康状态,全方位地强化和推进幼儿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完善幼儿体质健康档案,实现家园互通。

南山区面向全体幼儿在玩中学,玩得开心、玩出兴趣、玩出健康、玩出水平、玩出品德、玩出梦想,以幼儿的健康快乐为目标,积极引导将幼儿体育活动融入一日生活;以体教融合为载体,推动幼儿体育工作不断深化。

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表示,南山区教育局会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体教融合、艺教融合、卫教融合、文教融合等方式成就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自觉把体育事业的发展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深化具有中国特色的体教融合发展,把弘扬体育精神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力打造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做出贡献。

南山教育始终将幼儿的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持续进行幼儿园体教融合改革,持续探索更全面、更多样化的体教融合新路径,让体育对儿童更友好,让儿童因体育更美好。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