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书法艺术,美育尽展风华!艺术名家名师走进南山校园

2023-05-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7日讯 (记者 徐哲康 实习生 易青红) 5月12日上午,由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承办的南山区“美育风华——艺术名家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二期正式启动,“美育风华——艺术名家与麒麟中学师生书法作品展”同步拉开帷幕。

活动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湖南省书法院导师、湖南省德艺双馨书法家罗峰林作专题讲座。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麒麟中学校长余耀贤在致辞中表示,新艺术课标提出审美感知、美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的核心素养,特别符合新时代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要求。南山区美育风华艺术名家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过区校联动、艺教融合,旨在汲取丰富的审美教育元素,提升审美能力,促进师生全面发展。他期待师生们能够在活动中感受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的艺术氛围和意境。

活动中,罗峰林为全区美术老师带来《欣赏书法之美及书法创作指导》专题讲座。罗老师从书法学习的好处,书法的发展演变,隶、楷、行书入门方法,草书欣赏与学习四个专题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授书法临帖及创作方法,并进行现场书法演示,再一次展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无穷魅力。

当天下午,罗峰林对麒麟中学师生的书法创作进行指导和交流,学校师生积极踊跃发言,学习和了解有关书法的知识,有的学生请罗老师点评自己的作品,有的学生提出自己学习书法的困惑,罗老师一一解答,大家有幸聆听罗老师的精心点评和答疑解惑,感到非常开心和激动。这次展览不仅仅为学校师生带来一次与国内书法名家作品同台展览的机会,还鼓舞更多师生拿起毛笔,乐于书写、勤于书写、善于书写,助力书法艺术教育在校园中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南山区教科院德体卫艺部副部长高永胜表示,“美育风华——艺术名家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受师生欢迎,打造高水准艺术学习与交流的平台,邀请名家名师走进校园,近距离感受名家精深的学术造诣,可以说为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学生们艺术素养培养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罗峰林

罗峰林

罗峰林

张明

麒麟中学学生王泽宇

麒麟中学学生赵笑

麒麟中学学生范颖鑫

麒麟中学学生刘涵笑

来源:南山教育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