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堂报名 | 开讲啦!这个周六来赴一场浪漫的“520机电耦合之约”吧

2023-05-18 来源:创新南山


开讲啦!

本周六( 2023年5月20日 )

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二楼

院士讲堂与您再次相约

精彩不容错过

来赴一场浪漫的

“520机电耦合之约”吧!

本期重点

Key content of this issue

电子信息技术一直在高速发展

从机电分离、机电综合到机电耦合

机电一体化技术发生了鲜明的代际演进

为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提供了

理论及关键技术支撑

从“探月工程”到“神舟飞船”

从“主力战舰”到“中国天眼”等国家重点工程

其不同物理系统或物理场之间的一体化关系

无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课题介绍

电子信息技术与机电耦合技术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大到航空航天,小到日常手机通信,都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与机电耦合技术。

本场讲堂将介绍电子信息技术与机电耦合技术的发展,结合主讲人常年的教学科研经历,着重阐述了中国天眼(FAST)、卫星可展开天线、远距离高功率微波无线传能与空间太阳能电站(逐日工程)等重点科研项目的情况。以此为基础,分享一些人才培养的体会与经验以及做好基础科研的方法。

院士介绍

段宝岩

中国工程院院士

电子机械工程专家

国家973首席科学家

开辟了我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研究的新领域,系统地建立了电子装备电磁场、结构位移场、温度场之间的场耦合理论模型,揭示了机械结构因素对电性能的影响机理,提出了基于场耦合理论模型与影响机理的机电耦合设计理论与方法。上述成果被成功应用于探月、神舟飞船、主力战舰、中国天眼(FAST)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国家重大工程中。

发表主要刊物论文200余篇,著书6部,发明专利4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入选2009年度科学中国人,2012年获何梁何利科技成果奖,2017年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与中国好设计金奖,2018年获亚洲结构与多学科优化终身成就奖。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3)、全国劳动模范(2005)、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等称号。

报名方式

在创新南山后台发送

“院士讲堂活动报名”

即可获得报名链接

线上直播

周末未能亲临现场的朋友们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现场直播

讲堂结束后还会有回放哦!

<扫码观看直播>

为体现对院士专家的尊重,请市民朋友们于9:20前到场就座;听讲期间,请将手机调至静音,保持会场秩序;会场空间有限,请勿携带大件包裹,自行保管贵重物品;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品。

温馨提示

赶紧报名吧!

和小创一起度过充实的周末

本周六,深圳人才公园

我们不见不散!

来源 | 深圳人才公园

编辑 | 喻梦婷 责编|董非

审核 | 梁亚淑 李蔓铃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