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教育局召开申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动员大会暨建档工作培训会

2023-05-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5月15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面向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召开申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动员大会暨建档培训工作会。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相关科室和教科院负责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书记(校长)及负责建档工作的教师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洪其华主持。

在动员讲话中,杨珺表示,本次申报工作是对南山区历时多年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阶段性小结,是对南山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回应。

杨珺指出,发展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所在、工作责任所系,是造福师生家长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响应,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既是社会发展的应然期待,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近五年来,南山区实施“三优先”:优先发展教育,以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奋斗目标;优先安排经费,近五年来,累计投入教育经费超300亿元;优先规划学校,“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9985座。持续的学位建设,使南山区大校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抓好“三落实”:严控班额,刚性落实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的标准;落实非深户学生上学,符合在深就读条件的适龄学生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完成率均达到100%;落实全纳教育,特殊儿童入学率达95%。

推进“三均衡”:推进南北均衡,深化多元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模式,打造南山北优质教育新高地;推进公民办均衡,实现全区中小学公民办结对帮扶率达100%,组织精英教师深入民办学校交流业务;推进新校老校均衡,要求新学校办一所优一所,对老校推行焕新工程,并将其纳入集团联盟管理,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杨珺认为,在一代又一代南山教育人的接续努力下,南山教育完成了从农村教育到现代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不论是软硬件的配置,还是教育的产出,均已达到优质均衡标准。所有南山教育人都应准确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内涵和重点,以实际行动回应时代赋予我们南山教育的机遇。

最后,杨珺强调,全区要以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为契机,补齐短板弱项,破解校际间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统筹谋划,狠抓重点,突破难点,把握节点,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目标任务,一要树立大局观,认识再提高;二要把好细节关,工作再落实;三要强化责任关,任务再明确,以评促建,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打赢这场优质均衡迎评攻坚战,让南山教育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在建档培训会议上,洪其华指出,各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要认真研读各项指引文件,吃透指标要求。要对照标准、细化方案、抓好整改。各科室、学校要协同作战,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凝心聚力、同向发力,互通有无,确保高质量完成建档、整改及迎评任务,力争我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各级督导评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