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同宗同源记忆 南山博物馆举行“纪念新安建县450周年”活动

2023-05-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张亚东 刘佳妮 张妍)5月20日下午,南山博物馆在南头古城举办“纪念新安建县450周年”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社区代表,新闻媒体,以及南博志愿者,部分市民代表,在南头古城大家乐广场共聚一堂,同祝新安建县450周年。

今年正值新安建县450周年,新安县于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设立,县署就设在南头古城。从新安县到大湾区,经过400多年的发展,沧海巨变,南头古城也成了粤东首府、港澳源头。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表示,今年是第一次举行新安建县纪念活动,目的是让两地市民深入了解香港和深圳的历史渊源,唤醒深港两地山水相依、文脉相通、亲缘相袭的历史文化记忆,促进“融通大湾区”心联通、人文联通,讲好世界独一无二的深港“双城”故事。

图片

图片

南山博物馆“纪念新安建县450周年”光影艺术展

此前,南山博物馆发起了“纪念新安建县450周年”视频、楹联、绘画、摄影四场征集活动,得到市民的踊跃参与,积极投稿。创作者围绕新安历史展开创作,经过主办方的认真评选,共评出“南头古韵 拾忆新安”视频、“古城风采 印象新安”楹联、“走读古城 寻梦新安”绘画、“走读古城 寻梦新安”摄影等奖项的前三名和优秀奖。活动现场对此次获奖者进行了颁奖。这些优秀作品,让大家沿着时光的轴线,见证着新安县450年的风貌和故事。获奖的作品于5月20日在“新安建县450周年纪念活动光影艺术展”展出。本次展览时间5月20日至5月31日。

图片

“沉浸式情景体验空间”吸引市民纷纷前去排队体验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由南山博物馆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发的“寻忆古城”馆校合作成果互动游戏项目,它是一款以现实和文化遗产相结合,通过南头古城人文景点、围绕南头古城相关历史背景设计互动关卡,帮助玩家沉浸式地了解和体验古城的历史文化故事。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体验和了解南头古城以及新安县历史文化,南山博物馆结合南头古城的场景,联合元未视界利用科技技术专门打造了一个“沉浸式情景体验空间”。该空间利用先进的XR扩展现实技术,通过极具创意的剧本内容和沉浸式的线下虚拟场景,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拍摄制作服务和创意体验,并实时创作出独具特色的电影及短视频作品。即日起至5月28日,每天下午3时至晚上8时,市民可前往南头古城感受不一样的“穿越”体验。

图片

南山博物馆有一支名闻全国的志愿者队伍,一曲南博志愿者之歌《玫瑰的约定》和自编自导自演的《梦回新安》情景剧,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视听感受。

活动最后还进行了现场知识答题抽奖环节,一位幸运的观众获得了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特别原创定制的非遗手工作品“景泰蓝掐丝珐琅彩”孤版纪念品大奖。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杨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