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街道开展“家可期·深同行”活动 关爱深圳湾超级总部来深建设者

2023-05-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杨双 饶国深)“吃水不忘挖井人”,因为有一批又一批的来深建设者挥洒汗水,才创造了深圳速度。目前,深圳湾超级总部约有1.2万在建工人,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不少来深建设者们面临子女教育问题、个人技能提升、日常文娱空间、就医用药等诸多问题困恼。为此,沙河街道联合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党委组织开展“家可期·深同行”关爱深圳湾超级总部来深建设者活动,以“五个一”计划给予深圳湾超级总部来深建设者的关心关爱。

“一方服务”,健康体检为一线农民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每天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去医院,沙河街道党工委协调医院医护人员健康服务进工地,给我们广大工友提供了很大方便。”负责开混泥土搅拌车的刘师傅高兴地说。5月16日,在中建八局招行总部大厦会议室内,“一方服务”之健康生活进工地活动在沙河街道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党委的组织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现场组织了专业医生团队进工地为施工一线的工友们提供健康咨询,解决其就医问药难问题。

“我们家乡都离这里很远,平时工作忙,有些小伤就没有去注意,但是理疗后确实舒服很多。”施工员陈师傅理疗后给予了此次活动“五星好评”。此次健康服务进工地已经是“一方服务”活动开展的第三场,活动共累计覆盖劳务队伍600余人,提供包括中医理疗和常规血压、血糖、心率检测等项目。

锚定高质量发展任务,筑牢党建引领作用。沙河街道联合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党委开展健康服务进工地系列活动,以帮助工友们及时了解自身身体状况,减少施工生产作业人员自身的安全隐患,增强一线工人健康生活的自我保护意识,以便早发现潜在疾病,早治疗,为初衷。以实际行动强化组织示范引领力,真正把服务送到基层,下一步将根据健康检测结果和医生反馈的指导建议为工人提供进一步健康指导。

“一个梦想”,为留守儿童送去父母的思念与寄托

“一个书包、一套文具、一张寄托,寄往爱的方向。”很多孩子眼里这是平常不过的,但是对来深建设者的子女来说,却是一种“奢望”,是远在他乡父母的思念与期望。在建设工地现场,很多工友站在现场留影区“扭扭捏捏”不肯上前,说:“身上都是泥灰,拍的不上相”“晒得很黑,拍的不好看”等理由。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号召下,陆陆续续有工友现场拍摄照片并将图片寄回家乡。

党建引领深入基层,凝心聚力为民解难,不单单是解决物质需求。沙河街道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党委通过走访项目工地、意见征集等方式摸底调研工友们实际情况后,了解到:“很多来深建设者疫情至今没有回家,不少子女在家乡读书,成为留守儿童”的情况后,联动各项目部开展“一个梦想”活动,累计为5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来深建设者子女送上“梦想书包”。在给予留守儿童一些物质支持的同时,更是希望他们理解父母在外辛勤劳动的不易,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形成正确的劳动观。

“五个一”,以“党建引领,多方协同”助来深建设者与深同行

“一份关爱、一个梦想、一份认可、一方服务、一张寄托”,“五个一”关爱行动,是沙河街道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党委依据深湾总1.2万来深建设者面临子女教育、就医用药等实际问题,通过党委引领联合共建服务方式,关怀工友的暖心举措。保障来深建设者在辛劳付出、默默奉献的过程中,将服务送到一线,从工友们角度出发,把党建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从需求出发,给予来深建设者关心关爱,让其能更好地融入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里,以更加饱满的姿态参与先行示范区建设。

据统计,“家可期 深同行”项目共计覆盖1230位一线工友,为工友带来17场暑期缤纷课堂、来深建设者子女城市体验活动、“一个梦想·一张寄托”之把爱装进书包等切合工人需求的服务活动,保障了深湾总约1.2万在建工人建设深圳、创造深圳速度“一线军”的身体和精神需求。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党委与沙河街道一同推出系列措施和服务,为一线工人带来切实的福利,“以健康身体建大家,党建服务兜底顾小家”。沙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关注工友的身心健康,通过推动党建共建,落实各项关怀活动,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做好,为工友撑起“沙河保护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