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东西!南山这家科技公司实现机器人“操控”机器人

2023-05-26 来源:创新南山

一个有着双手双脚、圆头圆脑的人形机器人

站在陈列整齐的货架前

用“手指”准确地抓取物品

然后保持着匀速稳定的步伐

将分拣好的物品送到在旁边等待的

无人搬运机器人AGV上

这个可爱又智慧的场景

来自南山科技企业深圳优必选科技

最新发布的人形机器人视频

5月23日,记者从优必选获悉,经过在智慧工厂场景中的不断训练及测试,优必选科技大型人形机器人Walker可在SPS(零件分拣系统)智能分拣以及老化测试中进行应用,这是中国人形机器人商业化应用之路的又一次创新和探索。

人形机器人Walker具有智能分拣和老化测试功能。

它给搬运机器人“下达”指令

Walker在智慧工厂中所展示的智能分拣能力,是人形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手眼脑耳口”协同的一次新探索。

据优必选介绍,基于优必选自主研发的物体6D位姿识别技术,Walker做到了自主识别需要操作的不同部件及工具,精准地完成多样任务;基于自主手眼协调抓取技术,Walker使用3D深度信息来检测物体的精确6D位姿,生成成功率最高的6D抓取位姿,并基于单臂或双臂自主运动规划算法,生成无碰撞的抓取路径,确保物体的成功抓取。

应用高精度U-SLAM系统和语义导航,Walker还可以在SPS组件分拣过程中根据进度,给AGV“下达”指令,让AGV移动至下一位置配合以加快流程,任务完成后,Walker会通知AGV或其他设备,将其带至下一阶段。

同时,优必选还为Walker设计了包括上半身和手臂在内的安全操纵轨迹,让Walker在遇到路径上的障碍物及与之协作的AGV时能够主动避障。

令人惊喜的是,在优必选这个视频中,Walker不仅展示了手指抓取物品、进行智慧分拣的能力,其手腕还能像人类一样,可以灵活地折叠,把扫地机器人搬至相应地点,并用单根手指准确点中扫地机器人的启动键,对扫地机器人进行老化测试,取代人工。在视频的最后一幕,仓库熄灯了,但Walker依然在仓库中穿梭继续工作,展示了人形机器人在“黑灯工厂”中应用的可能性。

人形机器人赋予ChatGPT“身体”

接二连三的人形机器人开始“探路”智慧工厂,是否代表着人形机器人走进生活快成为现实?业内人士认为,把机器人做成人形,就是为了使机器人的执行能力更加通用。上游核心零部件随着协作机械臂的兴起快速发展,促进了人形机器人硬件本体制造能力的提升;同时伴随自动驾驶技术的高速发展,人形机器人在视觉、SLAM与基础AI上有了更多的方案选择;大模型的出现,会从语音、视觉、决策、控制等多方面实现同人形机器人的结合,形成感知、决策、控制闭环。

今年以来,ChatGPT类大语言模型大火,AI大模型+人形机器人,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优必选科技副总裁、人形机器人事业部负责人付春江认为,人形机器人可赋予通用人工智能“物理载体”,相当于通过人形机器人让ChatGPT拥有“物理身体”,从而打破虚拟和现实之间的边界。

优必选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形机器人作为一种多功能通用型机器人平台,能更好地适应人类生产和生活环境、使用人类工具、与人的交互也更加自然,是AI全栈技术的最佳载体。“未来人类对人形机器人的需求量会逐步增大,也期待人形机器人大规模应用到智能制造中,成为未来生产力,或许未来机器人在工厂打螺丝也不是稀奇事儿。”

来源 | 深圳商报 记者 | 袁静娴

图源 | 优必选科技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