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学子喜获全国人工智能脑科学比赛双冠

2023-05-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林琳) 近日,南山学子参加了因疫情推迟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WRC)NeuroMaster 脑科学人工智能挑战赛总决赛,南山区共有12支队伍共36位学子获得火星救援项目国家级奖项,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队伍6支,获得二等奖的队伍2支,获得三等奖的队伍4支。

本次火星救援赛项小学组冠军由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一小肖昊翔,朱炳旭,方梓芃夺得;季军由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李沐暄,陈无忧,张松旭夺得。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吴诗钰,严明道,徐子萱夺得了中学组冠军,这是南山区信息科技学科全力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南山区36位进入总决赛的选手,均是在今年3月的2023脑科学人工智能挑战赛全国春季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并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围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2023年5月20日和5月21日,各位选手参加了NeuroMaster 脑科学人工智能挑战赛总决赛。在规定时间内,选手们用创意编程和脑科学控制机械手的方式,围绕“脑科学人工智能”主题,针对火星资源的运输提出了有实际价值的解决方案,最终成功从全国近200支队伍1000多名学生余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了国家级编程赛事奖项。

赛项介绍:《火星救援》

是一个任务策略型比赛,参赛选手脑控机械手、小车自动运输搬运能量块完成比赛任务,并且可以根据当时的任务制定最佳方案。

赛项简介:《未来之城》

是一个综合性的任务对抗型比赛,比赛分为智能传送阶段和自动运输阶段,其中使用的投石机和小车都是由选手自主设计搭建的,通过脑控投射机和小车自动巡线搬运资源球是其中的得分点,对抗双方不断追平、赶超比分的过程较为跌宕起伏,观赏性很强,强强对抗,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7届,是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并入围了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3—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火星救援赛项获奖名单:

一等奖:

小学组冠军:肖昊翔、朱炳旭、方梓芃(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一小,指导教师:青春妍、周大勇)

小学组季军:李沐暄、陈无忧、张松旭(深圳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指导教师:许炎霖,张璐)

段锦暄、杨溢泉、周靖轩(南科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第二实验学校联队,指导教师:孙志业、黄凯琳)

中学组冠军:吴诗钰、严明道、徐子萱(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指导教师:吴晓茜、汤筱玙)

徐乐泽、张墨陶、杨谦礼(深圳市南山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验学校,指导教师:明卫星、林建波)

徐芷灵、蔡谢洋、朱哲筠(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指导教师:罗灵)

二等奖:

蔡尚楷、郑淏、张书源(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指导教师:黄凯琳)

三等奖:

张容嘉、张容翰、张桐赫(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指导教师:孙志业)

陈昊昕、史庚坪、原煜轩(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指导教师:何嘉丽)

吴润琦、刘名凯、周怡乐(深圳市南山区平山学校,指导教师:钱婷)

魏子涵、张灏烨、张俸硕(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指导教师:周悦)

未来之城赛项获奖名单:

二等奖:

王一诺、龚铃楷、孙熙皓(深圳市南山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验学校, 指导教师:巫志文、王玉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