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牵手香港名校,打造大湾区基础教育合作新样本

2023-06-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 (记者 徐哲康)5月29日下午,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与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签署教育交流合作协议,结成探索深港基础教育共建的联盟校。

签约仪式在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举行,南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洪其华,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副秘书长、香港校长发展专业促进会副主席唐浩,DSE总监麦添明、秘书李奥,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校长陈伟佳、内地事务主任黄婷婷,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姚晓岚、校长龚振参加仪式。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是香港唯一一所大学营办的附属学校,学校不仅注重学生的学业,还重视学生在羽毛球、篮球、击剑、棒球、音乐、英语剧等兴趣特长的培养,多个项目获得了“大满贯”的成绩。

陈伟佳表示,作为一所以“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目标的学校,希望通过交流合作,双方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了解,促进香港学生了解大湾区的发展,并以此为起点,迈向卓越,成为大湾区基础教育合作的样本。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

从与改革开放同步的蛇口工业区子弟学校,到为特区教育探路的全国首家公办、贯通式基础教育集团,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的优质教育集团,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现涵盖一所高中、两所初中、四所小学、四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集团学校在游泳、排球、科创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国家级、省级的众多荣誉。

姚晓岚表示,此次与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共商教育大计,共谋未来发展,希望能够通过联合,促进相互学习,在教师和学生互访、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共建,并融入到育才办学方案中,以建立深港互通的示范。

唐浩指出,两所著名的学校牵手,相互融合,期待深港两个代表性的集团在大湾区战略下的教育融合,取得优异成绩。

洪其华强调,有着改革开放基因的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在长期探索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育才的《花季雨季》,激励了全国一代年轻人;育才探索的集团化办学模式点燃了南山教育快速腾飞的引擎,希望两个集团打通通道,开拓视野,密切合作,能够在教育融合中结出累累硕果。

两大教育集团

主要合作方向和内容

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01

学校发展互联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成为深圳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友好协作伙伴学校。双方学校领导、中层干部互访,交流彼此在学校管理、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学生活动等方面的经验智慧。

02

教育教学共研

双方互派学科教师到对方学校,实地观摩教学教研活动和课堂教学。选派教师到对方学校跟岗驻校交流,深化专业合作。

03

特色项目互动

互派短期交换生,举行校际师生的体育项目、学科竞赛活动,开展艺术活动交流,增进彼此友谊。

04

优质资源共享

双方共享优质课程、项目培训、实践活动等教育资源。

05

教育质量共进

双方在各领域优势互补,培育人才,在高中升学途径上互相交换资讯。

在今年4月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与香港优才(杨殷有娣)书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时,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表示,南山教育将促成更多的教育集团吸纳香港中小学校的加盟,全力打造深港共建、共享、共融发展的新典范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共同体,实现南山区与香港教育合作的新跨越,谱写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

与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

签署合作协议

是南山教育

高质量对外交流合作的

又一有力举措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