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网恋爱观察:旧观念影响、缺乏情感经历为恋爱“不清醒”主因

2023-10-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3日讯(记者 董非)《好事成双》日前收官,数据显示,播出以来,该剧酷云收视峰值达2.0920%,在播出平台腾讯视频内热度值峰值达30479,成为2023年唯一突破30000热度值的都市题材剧集。剧中黄嘉仪一角的性格塑造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反响,“黄嘉仪终于清醒了”“黄嘉仪的恋爱脑把林双气笑了等话题频登微博热搜。

那么,你身边有“恋爱脑”的朋友吗?导致恋爱“不清醒”的原因又是什么呢?近日,珍爱网发布《2023年Q3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深度剖析当代单身青年对恋爱不清醒行为的认知及婚恋态度。

调研数据显示,仅有三成人认为自己是个理智的人,面对爱情能够保持“清醒”;在针对导致恋爱“不清醒”原因的调查中,传统的旧观念影响(40.22%)、情感经历少/太单纯(38.78%)、个人性格因素(36.3%)及原生家庭影响(23.22%)位居前列。其中,女性恋爱“不清醒”的主要原因为情感经历少/太单纯(55.37%);男性则主要是个人性格因素所致(52.61%)。

剧中对黄嘉仪“恋爱脑”的原因也有所交代。面对父母反对自己和卫明在一起时,黄嘉仪大声说:“我想要爱,我想要很多爱。”黄爸爸则说:“你妈妈和我从小就宠着你惯着你,把最好的都给你,就是不想让你受半点委屈。”黄嘉仪却反问道:“你们知道我想要什么吗?你们从小就把我扔到国外,我要的爱,你们给过我吗?只有卫明能给我。”

对此,珍爱网红娘张老师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恋爱脑’是人在大脑中构建的另一半的幻影,他们往往会表现出过度的占有和依赖,也会因缺乏安全感而患得患失。黄嘉仪便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而要想摆脱恋爱脑的控制,则需要在提高自身价值的同时降低对爱情的期待度。如果你将爱情视为生活的全部,那你必将失去爱情,只有合理地分配爱情与生活的时间,才能更好地享受感情。”

爱要有温度,更要有限度,再爱也要保持理智和冷静的态度。据了解,作为互联网婚恋服务头部企业,一直以来,珍爱网始终秉承“成就天下姻缘”的初心与使命,致力于推进青年婚恋工作。未来,珍爱网表示将继续依托专业优势,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积极正向婚恋观,解决青年交友难、婚恋难等问题,帮助更多人拥有甜蜜爱情、步入幸福婚姻。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