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街道开展民生微实事活动 解读孩子情绪行为背后的心理密码

2023-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6日讯(记者 董非)为提高社区儿童心理健康水平,调整社区居民心理状态,10月14日下午,由沙头街道上沙社区党委、上沙社区关工委主办的民生微实事“青苗呵护——疫情后的儿童心灵成长计划”项目之“解读孩子情绪行为背后的心理密码”活动在上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顺利开展,活动共吸引了辖区30位居民参加。

活动现场,老师带领家长们一起解读孩子的情绪问题,可能出现抑郁、焦虑、烦躁、注意力分散以及躯体不适等情况,此外老师还分享了焦虑情绪量表的工具使用,老师情景化的带入,生动形象地讲解如何识别孩子的情绪行为,强调了孩子情绪中重新审视自我的重要性,我们看到的并不是事物本身,而是眼中的事物。

针对发现的问题如何调整负面情绪,老师通过认知行为模型和认知行为疗法,与家长们一起练习如何通过外描法和内描法帮助孩子,并通过案例学习,指出黑白思维这一常见思维误区。现场,还指导家长练习呼吸和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在帮助自身缓解情绪的同时,也能协助孩子克服不良情绪。在分享环节中,家长们踊跃分享与孩子相处过程中的疑点与难点,还有不少家长分享了生活趣事,现场氛围感拉满。其中有家长认为,想要正确引导孩子,首先自己要有个好心态。

本次活动助力家长解读儿童情绪行为背后的心理密码,帮助家长及时觉察孩子情绪,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缓解亲子关系、家庭关系,提供心理科普与心理服务支持,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