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妈祖羽化升天祭祀仪典”在赤湾天后博物馆举行

2023-10-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4日讯(记者 董非)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佳节,也是妈祖羽化升天纪念日。10月23日上午9点,继今年4月成功举办深圳市2023海峡两岸暨港澳妈祖文化周活动后,深圳南山博物馆举行了“九月九妈祖羽化升天祭祀仪典”。此次仪典由南山博物馆主办、南山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汇聚了20多个商会、团体上百位嘉宾,以及闻讯而来各地数百名信众,共同在天后古庙向妈祖献上虔诚的祭拜与祈祷。

妈祖原名林默,祖籍福建莆田湄洲岛,生于北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在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因救助渔民不幸遇难。当地人对她的精神非常敬仰,创作和加工了她的生平事迹口耳相传,最终塑造了“海上女神”的妈祖形象,形成了一系列妈祖信俗,并逐步发展成为内涵与外延都非常丰富的“妈祖文化”。目前全世界信仰妈祖民众达3亿多人,遍布45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宫庙”的独特文化现象。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有关机构授予妈祖“和平女神”称号。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今年2月,南山天后博物馆成为深圳首批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一,不仅是对赤湾天后宫的历史影响和地位的认可,更是深圳开展两岸暨港澳妈祖文化交流的又一里程碑。

位于深圳赤湾片区的天后博物馆,背靠南山,面向浩渺的伶仃洋,占地超过2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8000余平方米。博物馆前身为赤湾天后古庙,历史悠久,曾是明成祖朱棣敕封重修的天后宫,并在明清时期成为华南沿海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天后宫,规模最盛时占地曾达900余亩,构建起包括99道门、120余间房的庞大宫庙建筑群。如今,赤湾天后宫建筑群,包括钟楼、鼓楼、荷花池、海门神寺牌楼,以及主殿和左、右偏殿以及香云阁、龟池等建筑设施,气势恢宏;院内绿树成荫,还有一棵105年树龄的许愿古树。内设四个陈列展厅及一个妈祖文化多媒体展厅,分别是辞沙与中国海洋祭祀陈列展、深圳海上丝绸之路陈列展、天后与天后文化展、世界各地妈祖文化展。每年策划举办丰富的文化和民俗活动,是珠三角地区研究天后宫文物和天后文化的重要场所。

今年4月26日至30日,以祭海祭祀大典为基础,举办了为期5天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妈祖文化周活动,三百多位我国台湾的民众参与到活动中。“辞沙”祭妈祖大典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峡两岸交流的品牌活动之一,于每年天后诞辰期间举办,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今年4月至今,赤湾天后宫已接待台胞团体信众630人次以上。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