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智园党委读书会举行

2023-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5日讯(记者 董非)10月19日晚,“智读·思享悦读”读书会第十四期在智园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特邀深圳大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深圳青年文学奖获得者欧阳德斌作了名著《布鲁克林有棵树》的分享。活动由南山智园党委和深圳市大沙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南山书城承办。

这本经典畅销小说讲述了知识如何改变人的修为与命运,家庭的力量如何支撑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并被改编演绎为了漫画、音乐剧、电影等多种形式。

欧阳德斌老师从该书改编的奥斯卡获奖影片《长春树》引入,再回到原著摘录,从文本出发带领读者透视主人公弗兰茜成长遭遇了怎样的不幸,却又如何坚强不屈,对生活保持热情。欧阳老师将弗兰茜“成长为大树”的原因总结为阅读保护了弗兰茜。弗兰茜从阅读中获得了最单纯的快乐,外婆、母亲等家人则守护着她的阅读和想象力。父亲等亲人的离世是弗兰茜鲜活的死亡教育,使他与母亲和外婆一样自立自强。

欧阳老师从文学角度分析了该书成为名著的三点原因:一是孩童与成人双重叙事视角带来的“真实与梦幻”结构张力;二是作为一本半自传体小说,作者的真实经历使得情节自洽,人物有血有肉,场景如在眼前;三是故事时间跨度长,得以承载人物精神的成长与视野的扩展。

活动吸引了园区数十人参与,有家长提问如何引导孩子远离闲书,读有用之书,欧阳老师表示我国出版市场设置了严格审查,孩子能读进去的书都是有意义的;相对于闲书,互联网碎片化信息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大。

据悉,“智读·思享悦读”系列活动还将持续举行,旨在秉持“今夜,我与书相遇”的精神满足园区员工的精神文化需要。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