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大型原创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在井冈山震撼上演

2023-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5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李康慧 罗有天 杜森悦)聆听历史回响,阔步新的长征。2023年10月21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联合推出的大型原创公益舞台讲演剧《亲爱的红军》在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报告厅震撼上演。来自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井冈山管理局、江西干部学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单位领导与团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成员、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成员以及江西省大中学生井冈山研学班等500多名学员在观剧中缅怀先烈,共同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母亲大人,请您记住,我把二哥埋在了六盘山脚下。军团长说,我们马上就要胜利了呀!”舞台上,北上长征的战士们通过一封封家书寄托着他们对家人的思念及远大理想;舞台下,观众热泪盈眶,被红军战士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长征精神深深震撼,为之动容。《亲爱的红军》舞台讲演剧通过“星星之火”“北上无音信”“三军过后尽开颜”“胜利大会师”与“可爱的中国”五幕,以演讲、舞蹈、歌曲、情景剧等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历经艰苦卓绝的伟大长征,取得革命胜利的宏伟史诗,呈现出红军将士不屈不挠、坚定理想的革命精神,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理想奋斗、不畏牺牲的伟大信念。

演出结束时,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全场观众起立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彰显出现场观众对优质红色艺术作品的渴求及对《亲爱的红军》的认可。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河南地质局团委书记何琨在观看过程中几度落泪,她告诉记者:“以前都是通过课本还有影像资料去看红军长征的历史,没有这么大的感触,但是《亲爱的红军》这部剧真的把我带到了红军长征的历史场景中去,仿佛身临其境。红军长征的过程相当不容易,战士们真的是凭着自己的这种崇高的理想和信仰去完成这件事的。这种长征精神也启迪我们每一个人,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们新时代的新征程去努力奋斗。我相信一点一滴汇聚成大海,就能够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此次演出结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共青团深圳大学委员会开展的“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研学活动,让师生们亲临实地、聆听史实,在实践中感受和学习革命历史,用创新的表达方式讲好革命故事。

研学过程中,《亲爱的红军》剧组师生还与革命烈士老红军后代进行了交流座谈。四位红军后人与剧组师生一起观看了《亲爱的红军》演出视频,并讲述了祖辈们激情燃烧的岁月故事。素有井冈山上的“百灵鸟”之称的老红军江治华孙女江满凤还在座谈会现场深情献唱了一首《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并鼓励大家持续参与到红色文化传承中去。此外,四位红军后人对《亲爱的红军》进行了肯定:“剧目的内容很丰富,形式多样,单纯说教形式不易被大家接受,而这种带有故事性的舞台剧的形式更加吸引人,对大学生、年轻人有教育意义。”

据了解,《亲爱的红军》剧组由深圳大学青年学生组成主要班底,2019年至今,共有200余名深圳大学在校大学生接力参演,现已迭代到第七代舞台讲演剧演职人员。演员元张弛在采访中谈到,加入《亲爱的红军》剧组是受一位第三代剧组学长的激励,能够有机会传承红色精神让他感到非常自豪。剧目魅力与红军精神让一代又一代的湾区青年选择加入剧组,接力红色文化传承。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3周年、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之际,《亲爱的红军》剧组在井冈山的演出是一场老区革命精神与特区创新精神的深度融合,通过青年学子富有活力的表演以及现代舞台艺术的精彩呈现再现出红军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意志,为革命先辈留下的丰厚精神财富注入新的“时代力量”。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李丽在采访中说道:“看到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够热情地投入在红色教育的前沿,我非常感动。有几个地方让我潸然泪下,不管是朗诵还是舞台表演,都把我们的观众不知不觉地代入到场景中,在沉浸式观演过程中受到了教育,回顾了历史,所以我感觉这部剧演绎得非常成功。”

此次井冈山的演出对于《亲爱的红军》而言具有一份特殊的意义:“《亲爱的红军》讲演剧实际上就是发端于2016年我们在井冈山进行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是井冈山精神激发了师生们的创作热情和传播红色文化的历史责任感。所以,这次我们又回到井冈山,汲取井冈山精神力量,同时也通过我们的演出向革命老区人民展现特区和湾区青年的风采。”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意传播与实践党支部书记黄玉波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亲爱的红军》目前已受邀在北京、深圳、长沙、株洲、汕头等地进行公益演出35场,观众累计逾6万人次,所到之处激荡起社会各界的价值共鸣。此外,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还以《亲爱的红军》舞台讲演剧为抓手形成特色党建品牌,打造有影响力、有温度的党建标杆。今年6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意传播与实践党支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为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意传播与实践党支部授予“特色党支部”称号。支部师生以《亲爱的红军》舞台讲演剧为基础,“以剧促教”“以剧促传”“以剧促建”,打造特色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意传播与实践》,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并荣获金奖。

谈及《亲爱的红军》今后的规划,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意传播与实践党支部书记黄玉波教授表示:“我们今后会在《亲爱的红军》舞台讲演剧基础之上,拓展多种红色文化创意传播方式,比如创建《亲爱的红军》公众号、视频号、运用AR、VR等方式制作《亲爱的红军》全景式展览,打造一堂永不落幕的‘大思政课’。”

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步履不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2024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出发90周年,深圳大学《亲爱的红军》将奔赴更多的红军长征重要途经地进行公益巡演,用粤港澳大湾区敢闯敢拼的创新精神讲好革命故事,践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