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腾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无人机产业升级

2023-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5日讯(记者 董非)腾讯云作为腾讯集团打造的云计算品牌,是腾讯面向产业数字化业务的服务窗口,领先的云服务、大数据、AI等技术可广泛应用在无人机上,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科技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南山区无人机产业链党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同链上企业构建起完善的无人机产业生态,促进链上企业合作共赢。腾讯云牵手粤港澳大湾区无人机企业,硬科技与广阔的场景应用、市场潜力结合,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为推进腾讯与粤港澳大湾区无人机企业的强强联合、合作共赢,推动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原之上再攀高峰”,10月23日下午,腾讯云牵手无人机产业链专场沙龙在腾讯滨海大厦举行,来自科比特、美团科技、氢蓝时代、大漠大、潜行创新、吉影科技等粤港澳大湾区的无人机企业代表参加,深度探讨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星辰大海。

此次沙龙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南山区无人机产业链党委、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腾讯云主办,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支持,以“科技赋能 融合创新”为主题。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南山区无人机产业链党委继续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吸引更多企业“跟党一起创业”;推动更多的龙头企业、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开展合作创新,共同打造充满活力的无人机产业创新生态;瞄准产业发展新动向,不断延长无人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赢得更多未来发展新机遇。

“今天的沙龙只是一个新起点,未来我们将整合腾讯强大的科技实力和丰富资源,构建数字经济新引擎,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腾讯云副总裁蔡毅欢迎大家走进腾讯,希望无人机企业与腾讯云做更多结合,共同推动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强联手赋能发展  

“腾讯云定位为连接器、工具箱、生态共建者,可以在产品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管理智能、数字化底座等领域,助力无人机产业升级。”

“我们希望联合更多的无人机企业,打造更多无人机行业解决方案。也希望基于双方的销售通路,通过商机共拓、渠道互通等策略,实现生态联动、合作共赢。”

“网络RTK产品广泛应用在智能汽车、智慧农业、测量测绘等方面,具备高精度、全覆盖、操作便捷等特点。”

“看似简单的物联网卡业务,背后是海量无线连接管理和运营的难题。多网单待是当前物联网高可靠场景的最优解决方案。”

技术交流,智慧交锋,思想碰撞。沙龙现场,来自腾讯云的专家分享了腾讯数字科技前沿技术在无人机行业的应用。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深圳通信中心、潜行创新、科比特相关负责人分别作无人机行业场景需求展示。与会企业代表进一步了解腾讯领先的云服务、高精定位、AI视觉识别技术,了解无人机行业更丰富的场景应用,并与腾讯工程师面对面交流,探讨无人机未来发展和合作可能,共同推动产业链融会贯通。

南山是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创新创造的乐园,在南山成长起来的腾讯,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领先技术能力的科技公司。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以数字科技技术为根本,助力实体经济,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城区价值赋能企业价值  

无人机产业是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的重要部分,是南山高端智造的典型代表。面对不断叠加的利好政策,南山区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如何更好地为无人机产业链增值增效?

“‘店小二式’‘保姆式’‘亲情式’的企业服务,核心在于关注企业需求,以热情周到、主动靠前、精心精细为企业提供舒心、贴心、暖心的服务。”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产业扶持政策、产业空间、精准滴灌企业服务体系、“党建+企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南山区企业服务情况,欢迎无人机企业把总部、研发、品牌,把新的价值发展和创造扎根在南山,让南山的城区价值赋能企业价值、赋能品牌价值,在南山实现梦想、共赢未来。

作为创新高地,南山加速发展无人机产业,推动形成从源头创新、应用创新、孵化转化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生态。2021年5月,南山区成立全国首个无人机产业链党委,通过党建引领为全区160余家无人机产业链上企业搭平台、优服务、促发展。打造全国首个无人机产业创新产品线上展厅,举办了36场活动,达成合作总额超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35亿元。

政策加持飞向新高地  

世界无人机看深圳,深圳无人机看南山。数据显示,2022年南山区无人机产业产值超550亿元,占全国50%以上,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以上。

近日,《南山区促进低空经济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征求意见稿)》发布,提出打造低空经济企业总部及研发基地、建设世界低空经济高地,真金白银吸引低空经济企业落户南山。南山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厚植新质生产力,着力推动“IT+BT”“星辰+大海”四大先导领域规模倍增、重点产业创新突破、新兴产业厚积成势。

南山区无人机产业再迎发展新机遇,必将推动无人机产业飞向新高地。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