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奖金近千万!​创新南山2023“创业之星”大赛总决赛收官

2023-1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6日讯(记者 吴炳然)10月26日,创新南山2023“创业之星”大赛总决赛在南山落下帷幕,12个团队分获成长企业组、初创团队组前6名。

本届大赛以“创新赋能 创业追梦”为主题,共吸引1531个项目。历时半年,经过行业赛、悬赏挑战赛、国际赛和市外赛的激烈角逐,最终25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在决赛现场,由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评委组成专业评审团,结合参赛项目代表的现场演讲和项目演示情况,按照赛制评审规则进行专业、严格、公正的评审。

在成长企业组方面,“车规级储能器件用干法电极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第一名;“AI驱动的RNA靶向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VoyageR”“电解海水制氢设备”“工业4.0+新能源(电动汽车+储能)高端精密信号链芯片项目”“下一代自主可控的智能 GPU芯片设计和产业化”“Macoral® -口服大分子药物递送技术”项目依次获得第二名到第六名。

在初创团队组方面,“高亮度EUV(极紫外)光源技术”项目获得第一名;“一种具有全新机制的偶联抗癌药”“超微腔室内表面改性技术”“面向5G时代的半导体用高纯材料制备技术”“固体氢能燃料电池动力系统”“AI视觉大模型”项目依次获得第二名到第六名。

现场演讲。

评委点评。

创新热土,绽放创意能量。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总奖金约920万元,聚焦“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建设,精准对接市赛七大行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重点关注南山区大力发展的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7大未来产业集群方向。赛后,南山区还将为参赛团队提供全方位配套政策和服务,包括落户奖励、优先优惠入驻创业空间等。

在本次大赛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企业和团队,他们在赛事中崭露头角,在“创业之星”大赛平台上绽放创新的蓬勃力量。此次大赛的评委、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亚龙表示,本届“创业之星”大赛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参赛的创业团队档次都很高,有比较丰富的行业从业经历和良好的团队组建结构。此次大赛也体现出南山区火热的创业氛围。

深圳清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项目“车规级储能器件用干法电极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赞许,荣获成长企业组的第一名。该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王臣告诉记者,这是他们首次参加“创业之星”大赛,收获良多。“‘创业之星’大赛不仅为企业提供展示的平台,而且对接了很多资源,并在商业模式上为我们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创业之星’大赛给的肯定和激励会成为我们继续拼搏的动力。”

获得本届大赛成长企业组的第三名的深圳氢致能源有限公司,创立于2021年12月,专注于电解海水制氢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应用,研发了世界首台10kW、100kW电解海水制氢装备,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该公司的创始人、CEO邝允表示,“创业之星”大赛从专业的角度给我们提供支持,得到了很多商业化的启发。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共有101个项目被推荐晋级市赛行业半决赛,21个项目被推送至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展现出“创业之星”发掘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眼光和能力。

据介绍,“创业之星”大赛持续举办了16届,已成为南山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的知名赛事品牌。16年来,该大赛促进创业扶持政策落实落地,为创业项目搭建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等供需对接平台,持续擦亮“创业之星”大赛的金字招牌。从大赛中相继走出大疆创新、奥比中光、光峰科技、速腾聚创等一大批优秀科技企业,充分展示了南山区科创企业和团队们向上生长力和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