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她职场”女性发展菁英论坛在南山举办

2023-10-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7日讯(记者 曾小苑)10月24日下午,以“AI时代·她职场”为主题的2023年科创她力量主题系列活动之女性发展菁英论坛在南山区粤海街道深圳湾万象城前檐书店举办。本次活动紧扣人工智能(AI)时代的背景,从女性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方式,从科技发展、产品应用、知识共享的维度,深度探讨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AI时代是否能为女性创造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女性职业发展有哪些新的挑战与新的机遇。

论坛由南山区妇女联合会、南山区粤海街道妇女联合会主办,华润万象生活前檐书店、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联合承办,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女性科技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协办。

深圳市妇女联合会组联发展部部长夏恬,南山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南山区妇女联合会兼职副主席王红珊,南山区粤海街道党工委委员、妇联主席汪川霞,南山区人大代表,以及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南山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蒋倩为活动致辞,她表示,科创“她”力量系列活动第二期以“AI时代·她职场——女性发展菁英论坛”为主题,意在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希望广大女性科技人才能融入南山发展大局,释放女性独特优势,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中贡献巾帼力量,同时,妇联组织将积极为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女性科技工作者展现科技女性在AI前沿领域的新思想、新贡献,提升女性科技工作者和女企业家的成长速度和竞争力,助力巾帼力量开创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邹月娴为我们带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分享。邹月娴以“ChatGPT技术及其影响”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为我们展示了最前沿的ChatGPT技术的发展沿革、技术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邹月娴认为,AI时代的“她”机遇与“她”挑战并存,在人工智能快速迭代的当下,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对我们的社会生活、社会形态、生成方式的改变。同时,在信息技术领域中,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了杰出的学术领路人、科技领袖、产业领军人和推动者,相信女性会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从AI技术落地发展层面,来自深圳市玛塔创想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伙人赵婷婷在活动中介绍了“儿童编程机器人在AI方向的应用与探索”。赵婷婷认为,家长的未来在当下,孩子的未来在未来。AI技术在儿童教育和青少年教育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AI应用在当前场景下将有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机会。它为儿童青少年的学习提供了新方式,可以推出个性化教育并优化教育过程,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邂逅AI,顺势而为,放大她力量”,北京觅机科技联合创始人赵恒从女性角度打开AI视界,认为女性的柔性特质释放无限可能,具有更多优势。认为AI时代释放她力量具有“五力模型”,即借力、引领力、共情力、影响力、社会变革力。赵恒表示,AI将带来性别平等、包容的数字红利,而不是制造性别鸿沟。AI技术可以成为女性强大的工具,使她们能够更高效地工作、拓宽职业选择的宽度,消除过去因性别差异带来的性别偏见。

在圆桌论坛环节,北京觅机科技联合创始人赵恒担任主持人,以“知识领航·探索未来”为主题带领大家进行讨论。

得一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高级经理、监事黄慧,深圳技师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技能型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姜琳丽,端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FO Eileen艾琳,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师、深圳市教育学会理事、高等教育学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博士燕山,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深圳心理咨询师协会青少年专委会委员、深学APP专栏作者李枫五位嘉宾在会上就人工智能对女性的工作环境和职业发展的影响、女性如何在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发挥潜能、提升自我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分享。嘉宾们分别就自己所在行业,一起探讨在AI的发展下,女性职业的发展有哪些可能,如何促进女性高质量创业就业。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