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稿中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巡展活动走进深爱人才馆

2023-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日讯(记者 董非)为传播科学文化,讲好科学家爱国、奉献、奋斗的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由深圳市科协指导,南山区科协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承办的“笔鉴丹心——手稿中的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进社区巡展活动来到了国家科学家精神基地深爱人才馆。

现场展示百余位老科学家的学习笔记、科研手迹、书信手稿等珍贵资料,以科学家精神展板、老科学家珍贵手稿及视频资料为主要展现形式,展览设“众心向党”“矢志报国”“心系民生”“求真探源”“扬善塑美”“纸短情长”“启航新程”七个篇章,现场选取部分资料进行公开展示,其中包括我国爆炸力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的郑哲敏写给父亲的信,我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发言稿《维护职业圣洁,加强医德建设》等,展出旨在体现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本次展览以“情”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分篇章解读科学家原笔原迹背后精彩纷呈的故事与字里行间的真情切意。这些手稿中有记录重大历史事件关键时刻、重要节点的日记、信件,也有科学家的生活工作心得、所思所想以及对后辈的情谊殷殷与期许。展览撷新中国科技发展长河中的吉光片羽,全方位呈现科学家们对党对国家的忠心、对人民对事业的爱心,对艺术的诚心与对祖国未来的信心,在宏大历史叙事中注入点滴感悟、脉脉温情,在信笺家训中展露赤子情怀与报国之志,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以片段见全景,以瞬间见永恒、以彼时彼刻见每时每刻。

其中有一位科学家王淦昌。他曾在国外研究,他共有三次机会诺尔获得诺贝尔奖。但是前两次研究结果都被他的老师和同学抢了先机,被他们抢先报上去,并获得诺贝尔奖。到了第三次获奖机会,祖国发来一份电报,电报内容是让他回到祖国的怀抱,这就意味着他要放弃现在的成就。他回了一句:“我愿以身许国。”后来,他回到祖国,隐姓埋名十七年,报效祖国。

本次展览有很多珍贵的史料,其中包括了我国爆炸力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的郑哲敏写给父亲的信,还有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写给领导人的信件和回信等。此次展览充分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深爱人才馆作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一直关注青少年的成长,致力于将科学家精神科普并传播给市民。通过这次展览,期待有更多市民能感受到在祖国科技进步中那些大科学家的赤子情怀与报国之志。希望通过深爱人才馆一次又一次开展的各种活动,让全社会树立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勇攀高峰,为祖国不懈奋斗的精神。

深爱人才馆观展时间:

周一至周五:早上10点-下午7点;

周六至周天:早上10点半-下午6点。

深爱人才馆地址导航:

深爱人才馆(开车导航”深圳人才公园停车场出入口”,从公园入口进入,右转直走50米即可到深爱人才馆;乘坐地铁2号线从登良地铁站C口出站,沿着登良路走1.1公里即到深圳人才公园,进园后右转直走,途经求贤阁,后到达深爱人才馆)。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