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老年教育南山论坛举办 聚焦终身学习和文化传承发展

2023-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日讯(记者 董非)10月31日至11月1日,以“终身学习与文化传承发展”为主题的2023老年教育南山论坛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行。本次论坛汇聚近150位老年教育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自全国部分省市老年大学同行和深圳各级长青老龄大学校长,围绕老年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老年教育如何在文化传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等话题,进行深入广泛的探讨。

论坛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深圳市委老干部局、深圳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长青老龄大学、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南山区长青老龄大学承办,深圳职业技术大学长青老龄教育学院协办。

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维拉斯线上致辞,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叶南客,深圳市政协原主席、深圳市长青老龄大学校长戴北方出席并致辞。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报告、专题讲座、圆桌对话、经验交流等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交流,全国6所老年大学代表先后作经验介绍,与会人士形成广泛共识,现场发布“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共同倡议书,引导广大老年人重视并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老年人价值观,倡导在办学中将传统文化融入全体教师和学员的道德情操和境界追求之中,引导全社会老年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长者崇高风范;发挥老年教育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大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比重,加强传统文化师资队伍建设,将传统文化内容融入各类文艺活动中,在教学活动实践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努力让老年大学成为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论坛还举行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深圳市长青老龄大学国际老年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