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龙南: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开幕

2023-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1e1ed6c38cafac04f42a19e38004593.jpg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8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李林烜 摄影 肖鸣 廖一凡)客乡浓情迎远客,世客盛会共此时。11月7日晚,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在江西省龙南市体育中心盛大开幕,展现客家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为嘉宾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的视觉文化盛宴。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属乡亲约2500名欢聚于此,共享文化盛宴。

7c2d4c340bb9f7028d93c886a50f18d.jpg

世客会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盛会之一,是海内外客属乡亲恳亲联谊、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本次晚会以“五洲客家音 四海桑梓情”为主题,打造一部运用科技手段,展现多种艺术形式,集合歌舞、民俗、多媒体影像互动、客家音乐、客家非遗、仪式表演、情景表演、现代视觉艺术与互动等表现手法为一体,讲述一部客家人的光辉史诗。

“期待了很久,太震撼了!”繁星点点,梦幻璀璨,配上“龙行南乡,客耀五洲”巨幕上这几个大字,现场一片惊呼,晚会就此拉开序幕。

5e536354cc464d2e4fb1cec787e0bdd.jpg

开门迎客的序章上,以龙舟鼓舞与情景讲述《客从何来》,是对客家渊源的探索,更是全球客家人山水相依的结缘。开篇的客途为家,以光影音画表演 、情景演唱以及非遗情景仪式表演《迁徙南渡》《围屋之歌》《安家喜酿》时光瞬间被拉回至千年前,客家人的历史徐徐展开。随着时空转换,巨幕上的围屋连接古今,讲述着客家人迁徙的历史。客家文化流淌千年,围屋灯火映照古今,客家山歌唱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故事,就此安居乐业。

光影互动表演《巨龙腾飞》中,几位飞旋在半空之上的舞蹈演员,身姿轻盈飘逸,与屏幕影像中的画面相互呼应,演员腾跃向上的身姿是客家少年拼搏奋进的缩影,也是一场力与美的完美展现。裸眼3D视效与虚拟影像的结合,把客家符号与当代视觉、国际视角与赣南故事相融合,旨在向世界展示新赣州形象,彰显新龙南、新客家的精神风貌,写下了客家人浪漫的独特表达……

ff5c00f48d195e5e4f1eadc9bdb6174.jpg

“我在现场观看了整场开幕式,这是一场完美的世客会开幕式,充分展现了‘五洲客家音 四海桑梓情的文化理念和精神面貌,也展示了客家千年的文明风范。”市民李莎看来。开幕式舞台的多媒体呈现华丽而有质感,裸眼3D视效与虚拟影像贯穿始终,让观众享受到一场视听盛宴。

“绚烂如斯,浪漫如斯,这是世客会的独家记忆!”“流光溢彩说的就是这个样子吧……”开幕式美轮美奂的烟花,铆足劲头的绽放,不仅点亮了夜空,更点亮了龙南这座城。

开幕式结束后,给出“全程震撼、超出预期”评价的远不止现场观众,现场的直播还带给海内外网友在线“打CALL”。客家特色、客家风貌,果然精彩纷呈,各界人士的赞叹使第32届世客会在开幕之际,让人更加充满期待。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