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华文明,触摸科技脉搏:深圳读书月南山区分会场开幕

2023-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0日讯(记者 董非)11月6日下午,第24届深圳读书月南山区分会场在蛇口海上世界艺术中心海景广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书城南山城实业有限公司承办。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南山区宣传部部长王远辉、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等出席了活动。

王京生以“阅读与文明”为主题和尹昌龙展开了精彩对谈。两位嘉宾围绕《易经》《人类之友,或人口论》和《文明论概略》等剖析了文明的概念,指出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主要依靠孔子从书吏和贵族手中解放了文字,培育了广阔的读者。全民阅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深圳作为全球唯一被联合国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城市,传承和发展中华文明是我们的文化使命和责任。

王远辉部长在致辞中提到了相同的观点。他指出,南山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持续推动文化强区建设,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立足于把促进全民阅读作为保障南山市民基本文化权利、推动文化繁荣复兴的重要工作;把促进全民阅读作为激发南山全社会创新意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把促进全民阅读作为传承南山历史文脉、厚植城区文明沃土的重要保障。

活动特邀雨果奖提名作家鲁般作了“科幻阅读重塑未来创新性思维”主旨演讲,他肯定了中国科幻文学逐渐将视角深入到了技术对人与社会的影响,提供了一种未来性思维,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想象的空间和冲动。当读者翻开书页的那一刻,就有一轮来自未来的月光照亮头顶,使我们在书中和伟大的灵魂相遇。

表演环节,人类登月首曲《Fly Me To The Moon》激励我国载人探月目标早日实现,民乐演奏《水龙吟》和《象王行》使现场嘉宾被中华文明的恢宏壮美所触动。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外国语小学艺术团演绎了礼乐弦歌四弦琴《十二生肖》,释放出中华传统艺术诗乐舞承载的诗情、乐意和舞韵。

本次启动式选址蛇口海上世界艺术中心,代表了深圳市和南山区构建普惠、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城市文化群落,打造家门口的世界级文化地标的宏愿。

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启动了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南山区分会场。据悉,本届深圳读书月南山区分会场由南山区将基于读书月年度主题“阅历史文脉,读现代文明”,围绕“传统文化”和“科普科幻”两个面向持续开展11项重点活动和702项主题阅读活动,强化“品读南山”阅读品牌建设,为市民打造形式多样,内容多元且充实的阅读盛宴,擦亮南山区科技名片,为南山区抢占科技高地营造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文化氛围。欢迎市民读者朋友欢聚南山,用阅读丈量科技南山。

编辑:李蔓铃 实习生吴如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