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客会交接旗仪式暨首届客家民俗艺术节晚会在龙南举行

2023-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27224a82290958d6ce413dec19c8781.jpg

(陈春云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0日讯 (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李林烜)山水相逢,终有一别。客家情缘,携手同行。11月9日晚,为期三天的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以下简称“世客会”)在江西省龙南市第32届世客会主会场——世界客家民俗文化城落下帷幕。

在世客会交接旗仪式上,第33届世客会举办地河南省洛阳市带来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生动诠释了千年古都的风采,呈现了“河洛老家”古今辉映、人文荟萃的独特魅力。

在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致辞后,第32届世客会举办地代表、第32届世客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龙南市委书记钟旭辉挥动世客会会旗将会旗交接给第33届世客会举办地洛阳市。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宣布世界客属第34届恳亲大会举办地是:中国海南海口。

肖鸣 摄

夜幕下的世客城流光溢彩,充满着依依惜别的浓浓情谊。世客会交接旗仪式结束,伴随着柔美的音乐响起,以“客家百俗千古风”为主题,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的首届客家民俗文化艺术节晚会正式开始。

“围屋之都张灯结彩,山水龙城张开双臂……”赣南是孕育客家民系、客家文化的摇篮。现场缤纷多彩的民俗表演,揭开和展示沿袭已久、积久成习的极富情趣的客家社会风情、客家生活长卷。

“吾祖吾宗,生生不息,吾土吾民,光耀寰宇。”诗乐舞《敬祖》,庄重敬祖仪式,满场百家姓灯、巨大的中国结,彰显世界客家、客联世界,拥抱新时代,一齐出发向未来。

晚会通过客家话吟诵、歌曲联唱、树叶吹奏、舞蹈等表现形式展开《故乡音》《家园情》《妇娘韵》《客家魂》四个篇章,述说客家人经过岁月流转,生活方式不断改变,但传统民俗丰富的文化内涵,始终具有浸润人心的作用,谱写“天下客家心连心,天下客家一家亲”独属于客家人的浪漫。

据了解,首届客家民俗文化艺术节是经中国文联批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与江西省文联,赣州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赣州市委宣传部、龙南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承办。由来自四面八方、千姿百态缤纷民俗艺术共同演绎千古客家风情,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客家人形象。不仅有利于民间文化传承,有利于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使命担当之下展现出族群超然的文化自信。也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客家民俗文化、联络乡情乡谊、增进交流合作。

以办好此次客家民俗文化艺术节为契机,龙南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守护“共同的根”、传承“共同的魂”、成就“共同的梦”,进一步打响客家牌、搭好文化台、建好山水城,推动客家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真正实现办好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市、推动一域发展。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