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神州大地 “香港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团”来南头古城啦

2023-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0日讯(记者 董非)11月10日下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区台港澳事务局和南山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及香港南头同乡会承办的“香港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之南头古城启动仪式”在南头古城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一级巡视员易飞、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许承恩、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叶春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香港张祝珊中学的15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仪式。

启动仪式后,张祝珊中学师生参观南头古城,跨过古城门,穿过城楼牌坊,走在老街上聆听古城的前世今生,追溯深圳最古老的城市记忆,见证深港共同的历史源头。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历史上的管辖区域包括香港、东莞、惠州等地。自东晋初年设立东官郡,到公元1573年明朝建立新安县,南头古城历来是珠江东岸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被誉为“粤东首郡,港澳源头”。2023年9月,南头古城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正式纳入香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的教育考察线路,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香港青年踏访此地,南山也将成为深港爱国爱港教育重要阵地。

随后,张祝珊中学师生走进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古代南山》《近代南山》和《南山改革开放史》三大主题展,展览为参观团成员展示了南山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史,尤其是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历程和成就。

据悉,香港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是香港三年制高中课程核心科目,旨在让学生通过学习关于香港、国家及当代世界的课题,建立广阔的知识基础,培养学生身份认同,以及具备世界视野,并能从研习经济、科学、科技、环保、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等范畴的不同课题,培养多角度的思考,掌握个人、社会、国家及世界在各范畴的角色及互动关系。其中,内地考察是公民科学生培养相关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文化和发展,增强文化自信。

参加考察活动的香港青少年表示,此次活动内容根植于传统,内容丰富多彩,拓宽了眼界视野,增强了青年人的文化认同感。他们将以此次考察活动为契机,继续用脚步丈量神州大地,深入了解内地的教育、社会及文化发展,用心灵感应时代脉动,思考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机遇和角色,不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