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一流科学家和企业家,南山生物医药产业正拥抱无限可能

2023-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0日讯(记者 吴炳然)11月9日,以“融合创新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南山区生物医药人才发展论坛暨“相约湾区·未来产业论坛人才专场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举行,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以党建搭平台,促进多方交流合作,营造爱才尊才重才氛围,为南山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培育、技术创新和集聚发展增添动力。

此次活动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高新区党委、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力合生物科创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邀请知名院士、科学家、企业家开展前瞻深度的交流对话,共话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浩瀚星辰,助力南山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拥抱更多无限可能。为“相约湾区·未来产业论坛”生物医药专家库首批专家授牌,举办医企合作签约仪式,开展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政策推介、投融资项目对接。

“人才是南山最核心的资源,南山将持续栽好引才‘梧桐树’,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南山区副区长蔡淡宏诚邀科学家、企业家、创业者与南山双向奔赴、彼此成就,推动南山在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中先行示范。

“我们将持续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寄望通过活动形成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促成更加活跃的创新交流,达成更加紧密的创新合作。

产业人才越来越多

“智能传感+数字人生,可以让聋人能听见、盲人能看见、哑巴能说话、瘫子跑起来。”活动上,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特聘教授、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作《从碳基生命走向硅基生命——虚幻或现实?》主题演讲,认为掌握了传感,就控制了世界,掌握了生物传感,就知道了生命的密码。要像重视集成电路产业一样重视智能传感器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院长陈有海作《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分享如何弯道超车实现从生物医药产业大国迈向强国。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蔡志明作《建设三大科技硬核助力中国医院赶超世界一流》主题演讲,分享如何推动中国医院赶超世界一流。

科学家和企业家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要素。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主办的系列沙龙活动——“相约湾区·未来产业论坛”自2022年8月启动,聚焦AI制药、细胞与基因治疗、合成生物等细分领域。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4场,推动产业人才奔涌而来。汇聚国内外前沿科学家、企业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机遇,促进生物医药领域成果转化,提升南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引领力。

为进一步拓展和提升活动学术水平和质量,与会领导嘉宾为“相约湾区·未来产业论坛”生物医药专家库首批专家授牌,通过专家库吸引、服务好科学家和企业家,助力南山更好地发挥人才资源优势。首批专家30人均为科学家、企业家,充分展示了南山对杰出人才的崇高敬意和对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切期许。

产业生态越来越好

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自2022年7月成立以来,以党建搭平台、整合政府职能部门、医院、科研院校、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等资源力量,通过“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深调研、解难题、强对接、促合作、优生态,增强南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引领力。

为提高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药物临床试验能力,加强医企合作,今年5月,南山区举办三甲医院首场大型医企对接会,正式拉开了南山区属医院和生物医药企业“医企融合”的序幕。这场医企对接破冰之旅后,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协和医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南山区加强医企合作的影响力辐射到广州、珠海、东莞等地,市内外企业慕名而来。近半年来,共推动医企洽谈项目超过25项,达成合作意向超过16项。

活动现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与健康元、微芯生物、广州达博生物签订“战略+项目合作,与迈瑞生物、柔脉医疗、湾岛细胞、未知君生物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为提高南山区医疗机构药物临床试验能力、医企合作人才培育方面等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了促进科研重器忙起来,企业科研成本降下来,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搭建了“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仪器共享平台”,开放价值超4亿元的科研仪器共享,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联动、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方式,促进校企对接合作。今年前10月,南方科技大学测试中心对外服务机时增长了109%,其中服务的南山企业增加了50%。深圳大学测试中心校外企业用户增长1.7倍,测试机时数增长4.5倍。

“南山政策服务‘真金白银’,企业服务‘真情实意’。”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聚焦新药研发、上市许可持有人、海外市场拓展及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南山创新药物、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发展。目前正加快推推进红花岭“工业上楼”、南山智城等项目,预计新增200万平方米政策性产业空间。

产业发展越来越强

可吸收缝合线、高端多肽库构建和多肽产品研发、具有稳定三螺旋结构和生物学功能的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针对实体瘤的免疫细胞治疗……生物医药优质人才项目路演中,企业纷纷晒出研究成果,分享发展蓝图,寻求合作伙伴,共谋未来发展。

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起步早、起点高,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技术优势,如何更好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还邀请科学家、企业家围绕“南山区生物医药产学研发展探讨”展开圆桌讨论,为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政、企、医各方交谈甚欢,畅所欲言探讨产业发展和投资上遇到的共性难点问题、成功经验和意向合作计划。“我们准备C轮融资”“欢迎到企业参观”“改天再约深入探讨”“我们的优势互补”等声音接连不断,大家纷纷拿起手机互加微信,相约共同推动南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南山,各方看好,世界瞩目。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将持续深化落实区委区政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为生物医药企业搭平台、聚资源、优服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南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