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台湾教练扎根深圳17年:“棒球梦、创业梦都生根发芽”

2023-1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2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郑志鹏 实习生 钟文尧)11月11日黄昏时分,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灯光闪烁。刚刚打完第四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大学组的首场比赛,南方科技大学棒球队的球员们在球场上紧紧围成一圈,相互鼓劲、打气——比赛的结果艰苦而苦涩,但却是球队成长的必经之路。

而在此时的球员区,南科大棒球队教练虞铠全正静静地看着他的队员们,思考着这支球队更远大的未来。2018年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南科大临时组队参加大学乙组的角逐,5年后的今天,南科大队站上了第四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大学甲组的舞台,而在他们的校园内,有两片场地正举办着U18、U15组别的比赛。棒球在这所学校收获未满,但长势喜人。

虞铠全是台湾新北人,来到深圳已经整整17年,从事棒球培训行业及教练的工作也已有7载光阴。2022年,虞铠全和他的团队开始担任南科大棒球队教练组的工作,最初在他面前的,是一群只凭兴趣爱好,靠着“野路子”自己琢磨如何打球的学生们,而一年之后的这支球队,打起球来已经有模有样,队员们愈发团结,更是人人都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虞铠全的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台商协会青委会的副总干事。儿时,他就一直拥有棒球梦,这让他确立了为之努力的“小目标”——让深圳的大学拥有出色的棒球队,让深圳球员们的棒球水平得到更大提升。

一支球队如何变强?多打比赛一定是关键因素之一。“多打比赛,球员们才能学习到更多技巧,临场发挥才会更加顺畅,我们以赛代练,来增加他们的实战经验。”虞铠全说。深圳台商协会有四支由台商企业组成的队伍,一年下来比赛数目多达四五十场。正因为此,虞铠全尝试将学校球队和社会资源进行嫁接:“社会队伍无论是观念上还是球技上,都有学校球队学习的地方,我们就经常组织队伍之间的练习赛,用这种形式,让球员得到更快的成长。有时甚至会将球队拉到距学校近30公里的光明区比赛。”

谈到对深圳的印象,虞铠全不假思索:“当然很好啦,不然我怎么会待上17年呢?”虞铠全认为,深圳的营商环境出色,可以挖掘的机会也非常多。在深圳打拼的台商们,在感受到湾区的飞速发展之后,也更愿意让台湾的年轻人更多地来到这里生活,工作,并为之创造更好的条件。2023年7月,深圳台商协会主办了台湾青年深圳实习活动,175名台湾青年,在51家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虞铠全表示:“棒球搭建起了两岸学子之间的桥梁。这样的桥梁当然越多越好,我们希望台湾青年能够以不同的方式了解、感受这座城市真实的发展情况,也希望更多的台湾学子能够得到更多和深圳企业的交流机会。相信不论是棒球梦,还是创业梦,都会在深圳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热土中生根发芽。”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