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评选结果揭晓

2023-1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3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沈亚红)匠心智造,聚力南山。11月10日下午,2023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表彰大会举行。本次活动以“全力奋战70天 决胜全年度 为南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主题,旨在发挥工会组织优势,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夯实高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映中,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出席活动,并为“十大创新工匠”颁奖。今年及历届“十大创新工匠”代表、南山区总工会及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街道总工会主席与副主席,以及区劳模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企业职工代表等近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选树标杆,奏响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最强音”

据悉,自2019年以来,南山区总工会已成功举办5届“十大创新工匠”评选活动,吸引了来自腾讯、深信服、飞亚达、光峰科技、商汤、优必选、大疆等481家重点企业的585名创新型人才报名参与,挖掘了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型人才典型代表,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专利数量达千余项,所在企业产值合计高达3000亿元。

此次评选活动聚焦南山区“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主要关注在南山区产业高质量提升过程中做出巨大贡献的高端制造业一线技术骨干。经线上线下宣传、广泛深入走访动员,共有105家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134名创新人才申请参评。参评候选人所在的企业,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参评候选人中,有的是科技部的重点研发项目核心成员;有的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有的打破了国际上长期被欧美国家垄断的格局,解决了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科技力量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经过重重筛选与考察,深圳市越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叶伟智等10人脱颖而出,被评为2023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南山区总工会将按政策为“十大创新工匠”配套高端人才服务,并优先以获评的创新工匠为领衔人,创建市、区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对符合条件的,优先作为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工匠”及“南粤工匠”等荣誉推荐人选。

“使命召唤,重任在肩。强国有我,筑梦南山。……为南山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活动现场,新当选的“十大创新工匠”铿锵有力的誓词,彰显了他们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的决心与信念。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鑫获奖时有感而发:“创新工匠对于一线科研工作者而言,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能指导和督促不同领域的从业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事求是、潜心研究,努力实现各自领域的突破。”在视频编解码和多媒体处理领域耕耘近18年,黄鑫参与主导设计的视频类处理芯片,已大量应用于监控、电视、车载、无人机、智能手机、数据中心等,涵盖“端边云”各个形态的应用场景。

构建梯队,打造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强磁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南山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强调,要“聚焦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上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南山区总工会充分结合高科技企业密集、技术人才聚集的区域特点,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形成了以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塔尖、以“十大创新工匠”为塔腰、以“十大优秀青工”为塔基的金字塔型人才储备结构。他们身体力行带动企业和行业发展,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一匠既成,则一业可旺;百业既旺,则一城可兴。人才是南山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而“十大创新工匠”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南山区实施人才战略的特色品牌项目,不仅夯实了南山区高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基础,也为南山区广大劳动者树立表率。在今年的评选中,历时7天的网络投票,累计访问点击量就超过150万人次,总投票数量达125万人次,得到南山区众多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

在给予创新工匠社会荣誉的同时,南山逐步形成了举匠、崇匠、育匠、学匠的“匠心文化”,为工匠精神在全社会的弘扬提供了生动的南山实践。这些创新人才身体力行带动企业和行业发展,在南山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不断续写出一个个工会与企业、工会与人才之间多向奔赴和彼此成就的故事,进一步擦亮了“十大创新工匠”评选品牌。

搭建平台,激发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前不久,南山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坚决扛起挑大梁的责任,全力奋战70天,决胜全年度,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南山最大贡献”。

活动现场设置了十大创新工匠企业科技产品展台:越疆科技业内首款超轻型工业级协作机器人、奥萨医药研发的药品维叶清、安谋科技的芯片……现场交流氛围热烈,以人才交流传递工匠精神,帮助参会人员了解“十大创新工匠”的研发成果,进一步洞察高新产业发展新趋势,对接科技创新市场新需求。

此外,本次活动还举办了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微论坛,围绕区委中心任务,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创新工匠围绕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结合所在行业和本职工作谈感想、献对策,纷纷表示将坚定发展信心,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关键核心技术聚力攻关,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职工参与南山经济社会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南山区人才工作局、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南山区工商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推介营商环境和涉企服务措施,解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并表示将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助力企业在南山做大做强,共同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路玉萍表示,希望获评“十大创新工匠”的优秀人才,在各自的工作领域投入更大的干事创业热情,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创造出过硬的企业品牌。希望广大职工以他们为榜样,拼搏进取,不断创新,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卢东勃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