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莫尝“艾”滋味 预防艾滋病嘉年华游园活动圆满落幕

2023-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8日讯(记者 董非)近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在我市呈上升趋势,低龄化趋势渐显,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危害。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提高青年学生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率,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和健康责任意识,争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10-11月份,陆续开展了5场进企业、进学校的大型预防艾滋病嘉年华游园活动,受到了企业青工、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今年市疾控防艾滋病嘉年华游园活动,区别于以往授课式的传播形式,将艾滋病科普知识,通过精心设计,以趣味问答、知识转盘、跳棋、竞速、玩偶互动等方式呈现,将防艾知识融会贯通进每项任务挑战中,让参与者从被动式地接收,到主动寻找答案,才能顺利通过各项考验。

“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从未参与过这样有趣的游园活动。”学生们对嘉年华活动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同时游园现场LED大屏循环播放9集原创防艾科普动画《细胞战记》,通过拟人化的手法,讲述人类体内细胞和HIV病毒对抗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艾滋病的三种传播途径,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吸引了大批参与者驻足观看。

活动现场,能够让参与者学习到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正确保护自己,远离艾滋病的侵袭,同时,也传递了对艾滋病人的关爱和包容。现场还给每位参与者发放一份防艾自检试剂,由工作人员指导他们如何正确使用防艾自测试剂,为参与者提供一个既私密又便捷的自检方式。

据统计,5场防艾嘉年华活动,总计参与超5000人次,发放宣传品超1150份,自检试剂盒900份,活动参与度之高,互动性之强,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艾滋病的传播,尤其需警惕“19 岁现象”和低龄化趋向。所谓“19 岁现象”,指学生病例年龄集中在 19 岁左右,主要为高校学生,而大部分高校学生病例的首次高危性行为发生时间在高三到大二之间(性伴侣以网约社会人士为主),年龄也正好在 19 岁左右。截至 2022 年底,在我市历年累计报告的学生病例中,高中/中专学生仅占 13.5%,而近年来该学段病例所占比例已上升到超过 1/3,最小的同性传播病例年仅 12 岁,低龄化趋向非常明显,加强防艾教育迫在眉睫,应引起广大师生、家长高度重视。

艾滋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艾滋病可防可控,掌握防艾技能、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最大限度减少艾滋病对身体的影响。

让我们携手防艾,共享健康,共筑抗艾防线,共创美好社会!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