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深圳产业科技创新论坛在深举行《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2023-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8日讯(记者 吴炳然)11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交大深圳研究院承办的2023深圳高科技成果交易会系列活动之一《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发布暨深圳产业科技创新论坛在深圳研究院举行,来自上海、深圳两地的学者专家,上海交大、安泰院系领导及校友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全球产业创新指数报告》的发布,各行业专家教授就深圳产业、科技创新展开深度交流。

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任陈蓉,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行业研究院、科技金融学院、深圳研究院院长陈方若,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总经理李夏,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教授李湛,上海交通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肖宏青,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圳校友会理事长方先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广东校友会会长柳大鹏、秘书长邱华英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院长助理蒋炜教授进行主持。他首先对今日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并对深圳研究院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本次论坛的目的不仅在于量化评估深圳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更在于探讨如何借鉴深圳的创新模式,研讨产业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赋能作用。

随后,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任陈蓉作开场致辞。她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本次《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的发布不仅清晰反映出了深圳在全球产业创新中的地位,也同时表现出其优势与不足。未来,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将持续推进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携手企业、研究机构,共同推动深圳产业的科技创新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产业创新的竞争力非常重要,希望交大安泰在商学院的发展模式上,走出一条新路。而研究院的成立,就跟今天将要发布的产业创新指数报告密切相关。产业生态对于区域和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未来,希望交大深圳研究院能够进一步投入科研力量,与深圳市政府、企业开展联动,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经济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第二项为指数报告发布环节。《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课题组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教授陈宪为在场各位嘉宾展示指数编制的原则、城市遴选标准以及最终排名结果。指数排名显示,深圳、旧金山、北京、纽约和伦敦是全球产业创新能力最强的五座城市。深圳以39.05分居首,其产业创新产出表现突出。

随后,在现场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宣布正式发布。陈宪教授表示,未来,《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将由深圳行业研究院研究团队跟踪研发并持续发布。期望指数的发布,能对深圳的科技发展、产业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深港澳科技联盟顾问、深圳市科协原专职副主席张克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分别围绕深圳产业创新作主题演讲,探讨深圳产业技术创新对产业及社会发展的赋能作用。

刘科作主题为《港口城市深圳的污染控制技术路径》的主旨演讲,分析了当下港口城市主要污染,提出绿色甲醇将作为未来清洁能源。他表示,使用绿色甲醇氢能经济取代煤炭石油经济,实现碳中和;将绿色甲醇及绿氨作为氢的液体载体,实现氢能在汽车、船舶、无人机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

郭万达进行了主题为《创新的未来与深圳的路径》的主旨演讲。从全球城市创新趋势入手,深入分析深圳创新的发展阶段及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机遇。他指出,创新来自“流动”的力量:开放包容的网络生态,深圳通过大湾区城市间的合作,形成产业和创新融合纽带,扩展城市空间及大湾区融合。

张克科作主题为《深港协同共建国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旨演讲,指出深圳作为国家示范性园区存在的区位优势以及可能的发展战略。他表示,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赋予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深圳园区将建设成为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携手香港园区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园区,联手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平台。

陆铭作主题为《创新之城》的主题演讲,通过引入创新的定义以及与城市之间的关系,展现政府在推进城市创新中起到的宏观调控作用。他表示政府为市场主体打造创新的环境,包括提供资源、保护产权、强化政策稳定性以及稳定市场预期等。当下政府应聚焦在需要国家大量投资且没有市场回报的领域,鼓励重点产业发展并提供税收优惠、资金支持来推进创新集聚。

《全球城市产业创新指数报告》是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行业研究院)系列智库产品。本次指数报告的发布进一步推进了深圳市科创委及各级政府单位与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的合同协作,充分发挥上海交大国内顶尖高校的品牌优势和办学资源优势,以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为载体,在行业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务实高效合作,推动更深层的市校合作,为深圳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和创新创业动能。

image.png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