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城市、人文和自然的艺术盛宴!“融墨之美”新水墨艺术展在南山举行

2023-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8日(记者 李蔓铃)“融墨之美,美在多元,美在融合,美在跨界的交流与碰撞 ,充分呈现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内涵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新表达。”11月17日上午,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乔恒利赴南山博物馆参观“融墨之美”新水墨艺术展,对本次展出的作品在内容题材、表现方式、审美意趣、风格风貌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市人大代表、展览策展人、新水墨艺术家梁桂华介绍,本次展览以水墨艺术传承创新为基点,邀请到9位来自深圳、香港、澳门以及海外华侨艺术家作品参展,作品涵盖水墨、装置、数字多媒体等多种形式。从60后到90后、从企业家到设计师,拥有不同社会背景和生活经验的艺术家聚集于此,用新水墨展现传统走向当代的多种可能,向观众呈现了一场关于城市、人文和自然的艺术盛宴。本次展览将展至11月26日。

现场,一件沉浸式的多媒体作品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参展嘉宾们在画前驻足欣赏、热烈交流并拍照留念。该作品名为《融墨之美》,是本次展览的点题作品,由梁桂华与多位参展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通过视频影像结合水墨立体雕塑、泼墨渲染装置相结合,组合形成一个全新的作品。同时,这也是她首次尝试数字水墨影像和装置类作品,希望以新水墨为载体,依托科技创新,为艺术创作赋能。作为一名亲历了深圳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艺术创作者,梁桂华在创作上也注重取材于这座筑梦之城,日新月异的都市节拍、充满活力的时代气息都是其创作与书写的灵感来源。现如今,伴随着“科技+文化”正成为最具感染力的全新表达,未来她将进一步用数字增加文化的动力,用创意实现文化的张力,为这座深爱的城用心创作、尽情挥洒。

谈及本次展览的期待,梁桂华分享道,正如本次展览的主题“融”,不仅代表了中国水墨艺术的艺术表现形式、手法上融合创新,多元文化背景参展艺术家的交融交汇,更是寄托了自身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合作与发展的美好愿景。在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期待深圳能在未来不断丰富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家互动交流的形式,营造浓郁的艺术创新氛围,鼓励更多年轻多元的艺术家加入其中,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为赓续中国传统文脉做出贡献。

编辑:董非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