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对新人演绎“中式浪漫” 南山区第十六届“鸳鸯和鸣”集体婚礼圆满礼成

2023-1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0日讯(记者 曾小苑)11月18日下午,深圳市人才公园潮汐广场一片喜气洋洋,红地毯、红双喜剪纸等传统婚礼元素将潮汐广场装扮得格外喜庆,南山区第十六届“鸳鸯和鸣”集体婚礼,在这里举行。50对新人身着特色定制旗袍,在百余位亲友及各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幸福携手,并肩迈入婚姻殿堂。

活动由深圳市妇联、南山区委组织部指导,南山区妇联主办,南山区民政局、南山区城管局协办。深圳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毓琼,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南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军,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妙华,深圳市妇联家庭和儿童部四级调研员陆芸以及市妇联、区城管局、区妇联、各街道妇联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活动并为新人送上祝福。

50对新人“缘”定南山,携手结连理

活动伊始,新人们登上观光巴士,游览南头古城、前海自贸区、腾讯大厦、春茧体育馆,一路沿着南山发展的轨迹,欣赏城市风光,感悟南山发展历程。

参加本次集体婚礼的50对新人,来自深圳各行各业,他们中有律师、教师、医护人员、程序员、建筑师、工程师等,也有快递物流等新兴行业的从业人员和自主创业者。作为建设深圳的一分子,他们同心向党,工作上兢兢业业,为特区建设发展挥洒着智慧的汗水,也造就了如今的“魅力港湾 幸福南山”。

为让来深人才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推动形成爱才敬才、留住人才的浓厚氛围。本次活动,南山区妇联为每对新人免费提供旗袍婚服定制、妆发造型、影像摄录、集体婚礼仪式等全流程悉心的服务,希望这场集体婚礼能够镌刻在他们幸福的记忆中,化作他们为南山建设努力奋斗的动力。

一直以来,南山区妇联高度重视青年男女的交友和婚恋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牵红线、搭鹊桥,为青年奋斗者在南山安居乐业铺就“幸福路”。“鸳鸯和鸣”集体婚礼自2006年起已成功举办了16届,累计700对新人通过“鸳鸯和鸣”集体婚礼走入幸福的婚姻殿堂,该项目荣获深圳市第四届关爱行动“市民最满意活动项目”、深圳市第五届关爱行动“最佳创意奖”、深圳市第十二届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等多个荣誉。

婚服显特色,新人“沉浸式”体验中式浪漫

此次集体婚礼采用传统中式礼制,50对新人着旗袍、行古礼,典雅、庄重的中式婚礼极具仪式感。礼乐声起,新人们手牵红丝绸依次入场。在礼官的指引下,跨马鞍,行过桥礼,撒五谷,挑盖头,拜天地,共饮交杯酒,执手宣誓,在现场宾朋的共同见证下喜结良缘。

▲牵巾礼:新郎新娘相牵大红绸而行,寓意夫妻一体、同心同德。

▲跨马鞍:新娘进门前跨过马鞍,寓意新妇跨鞍、福禄平安。

▲过桥礼:天鹊搭桥,桥下种藕,过桥时撒五谷,新娘从桥的一头走向另一头,寓意佳偶天成、五谷丰登。

▲挑盖头:新郎为新娘挑起盖头,寓意此后幸福顺遂。

▲拜天地:新婚夫妇向天地祈求祝福和护佑,对父母表达感恩之情,象征新婚夫妇尊重传统、重视家庭。

▲簪花礼:新娘在婚礼最后佩戴簪花,婚礼礼成,象征着新娘从此成为妻子。

▲新人宣读《结婚誓言》,共同盟誓,许下一生相随、相伴一生的诺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体婚礼服装以中华传统文化、南山文化、婚俗喜礼融合创新为理念,新郎身着中山样式,新娘身着旗袍款,服装由南山区妇联执委、深圳市龙腾汉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陈小菊带领团队,历经数月制作,前后共改版了7次。婚服引用凤凰、南山荔枝、牡丹作为设计元素,女士旗袍采用中式矮立领设计,贴合脖子形态,扣子选用形似凤尾的“凤尾盘扣”,缝缀在旗袍上,寓意婚姻美满,吉祥福瑞等美好祝愿,男士衣与女士旗袍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将传统文化、南山元素、婚俗礼仪融为一体,尽显东方婚服之美。

仪式上,黄毓琼为新人作贺婚词,路玉萍为新人们证婚,蒋倩为新人主婚。新人代表雷越昌、罗小雪分享了他们的恋爱故事,并表示南山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也承载着小家的未来。金婚夫妇邱伯勋、邹华菲在活动现场分享了50年婚姻相处的秘诀,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勉励,并祝福新人婚姻美满,恩爱幸福。

幸福启航仪式上,百位新人共同描绘“传家福”长卷,为彼此的爱情留下特别的印记与祝福。参与活动的领导在长卷上,盖上祝福新人的“福”字印记。

整场婚礼简朴而又典雅,温情而又温暖,旨在引导全市适婚青年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婚俗新观念,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节约的婚典新风尚。婚礼遵循中式传统礼制,以礼为婚,以德为本,展现了中国传统婚礼的独特魅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演绎了绵延千年的中式浪漫。婚礼中的南朝乐府民歌,现场布置上的非遗剪纸、非遗印拓、大红双喜、古典桥梁等极具中式婚礼元素,进一步构筑“穿越时空”的文化互动场景,打造“沉浸式”中国传统婚宴体验,尽显庄严典雅的中式礼仪文化。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