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ESG生态 共享可持续发展未来

2023-1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0日讯(记者 董非)2023年,面对气候问题的加剧和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国内外社会各界纷纷积极关注和实践ESG和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把握社会价值的内生动力,寻求下一个发展机遇。

ESG理念虽为舶来品,却与平衡取舍、和谐共生、和而不同等东方智慧高度契合。要想真正实现既考虑当前发展需要,又符合不牺牲子孙后代利益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一个兼顾国际共识,体现中国特色的ESG行业生态至关重要。

聚焦产业,共创方案

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悉心指导,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的支持,以及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深圳女企业家商会等行业协会商会,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深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机构的大力支持下,“2023向光年会:ESG与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创新——ESG生态大会”将汇聚来自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商业企业、金融机构、非营利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的逾百名专家和行业领军实践者,聚焦低碳经济、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议题,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资本助力,科技赋能,人才向上,商业向善”的路径,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主论坛环节将邀请政府领导、国际机构代表、学术专家、知名企业代表跨界共议ESG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如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前沿视角,解析当下趋势。同时,论坛将聚焦探讨科技创新如何结合商业和资本的力量,释放下一轮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十大平行分论坛将为与会者全方位解析ESG发展路径,探寻可持续商业的中国场景的“道”和“术”,各家承办机构将带领与会者深入探讨在乡村产业振兴和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企业和各个利益相关方如何从品牌影响力、组织变革路径、评估与披露、国际趋势、“她力量”、融资创新和可持续金融等角度,顺应时代潮流,有效把握ESG价值创新的发展机遇。

在闭幕环节,2023向光奖的评选结果将揭晓。向光奖是国内首个具有国际先进理念,面向中国社会企业、商业向善企业、向善企业家,影响力投资机构及相关学术研究的纯公益性年度最高奖项。本届向光奖收到了来自全国共计 458 份申报材料,由83 位业界专家参与评审。届时,八大奖项的几十位企业、金融及研究机构的获奖代表将在颁奖典礼荣耀亮相,展现中国向善力量。

多元体验,践行绿色理念

本次会议选择在践行低碳建筑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举办。在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这一近零碳示范区举办今年的盛会,体现了向光年会历来秉持的绿色发展理念。

除了为参会者营造零废弃、残障包容的参会体验,本届年会将首次引入“开放空间”的创新设计,打破发言嘉宾和参会者的传统边界,在会场的公共区域为更多与会者提供表达观点、探讨解决方案、找到志同道合伙伴的场域。

同时,今年特设的向光市集,将为环境友好、乡村振兴、健康养老、残障融合、非遗传承领域的优质产品创造更多展示空间。近30个展位和向光企业将由网红达人线上加持,通过直播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消费、循环经济等前沿理念,支持有温度的向光品牌。

专业赋能 聚光向善

作为2023向光年会的指导单位之一,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国家一级学术团体,主管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学会具有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特点,与向光年会的办会理念及其承办单位向光未来的业务方向高度契合。

在今年年会上,由向光未来牵头发起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可持续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将正式成立。该专委会的设立旨在结合向光未来已有优势,通过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教育与培训、出版与活动、咨询服务、国内外跨行业交流等,为政府决策、学术推进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高水平服务。

2023年11月28-29日,我们与您相约可持续发展创新之都深圳,共启ESG生态建设,共享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未来。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