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华照,精神洗礼节——北大教授解读世界读书日和深圳读书月之关系

2023-1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0日讯(记者 董非)在第24届深圳读书月,北大教授龙协涛应邀出席南山书城讲坛,畅谈世界读书日和深圳读书月的关系。

龙协涛是学者、作家和期刊人。他长期担任《北京大学学报》主编,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共和国60年有影响力期刊人”称号。他指出中华民族是爱读书爱学习的民族,读书文脉源远流长。孔子《论语》第一篇第一句话就是讲读书,“学而时习之”;荀子《劝学篇》大声疾呼,又循循善诱,开了倡导读书的先河。从几千年的“耕读传家”到今天新时代“学习强国”,中华读书文脉在不断传承光大。

为什么读书月诞生在深圳?为什么深圳市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城市的改革、创新精神传承了中华读书文脉,契合了读书焕发新的自我的革新精神,回应了市民读书权利的诉求。“改变,从阅读开始!”这是对阅读许许多多的定义中最好的定义。可以说,正是阅读的本质、阅读的精神在深圳找到了最适合它发展、巩固和持续的一方沃土。

龙教授的整场讲座生动形象,和听众形成良好的互动。现场还与听众分享了他于2020年创作的《中华读书赋》,从酝酿到写成历时四年,长达两千多字,于第25个世界读书日前夕,由光明日报和光明网同时推出,《新华文摘》转载。

听众与作品创作者面对面,格外亲切,重温历史上的那些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永远激励着读书人生命不止,读书不已。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