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王志强:提升教师与学生信息素养 创新课堂实现精准教与学

2023-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2日讯(记者 董非)11月15日至17日,以“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 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第二十届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主办,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深圳市教育局协办,南方科技大学为承办单位。

研讨会开幕式由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主任唐连章主持,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凌,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会会长、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韩进,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总裁卢永平,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6个主题分会,内容涵盖高校数字化转型策略与实践、教育强国建设与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数字化转型推进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期间,深圳大学王志强教授分享了《从智慧教室到智慧教育》的主题报告,从深圳大学的实际案例出发,分享教师在智慧教学环境与智慧教育背景下的实践与成果。

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高等教育数字化关系到高等教育能否适应数字时代的需求,成为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王志强认为,在构建智慧教室场景的基础上,教师应提高数字素养,融合智慧教学场景创新课堂教学新模式,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深圳大学王志强教授分享《从智慧教室到智慧教育》。

“通过智慧教室的建设,可以实现互动教学、师生教学行为分析等内容,构建智慧教育模式。加持自适应的个性化学习平台,才能逐步推进实现未来教育。”王志强介绍,“教育信息化的提升包括教师、学生都应提高信息素养,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实现精准的教与学。”

会上,王志强展示了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远程互动型智慧教室、虚拟现实型智慧教室、元宇宙智慧课堂、云教学资源平台等案例。比如,深圳大学引入希沃智慧教室,通过双屏一体机等产品,搭建小组研讨教室、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平台,解决学校学生跨校区上课难的痛点,并打造了研讨式学习、双屏高效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三种教学模式,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效率,提高教师教研能力、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分享《从智慧教室到智慧教育》。

作为深耕教育领域14年的科技企业,希沃在助力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上进行了许多探索。希沃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沃高校数字化解决方案以“物数结合,数智驱动”为核心理念,充分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构建智能化、充分互动、资源共享的智慧教学平台,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提升教师教学教研能力,提升学校管理效率,打造高质量数字化高校。

深圳大学的智慧教室授课场景。

此外,希沃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启动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项目,通过智慧教室、研训室等建设,与多所重点高师院校构建了形式丰富、各具特色的数字化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新样态,包括“双师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工作坊”“师范生线上集体备课”“虚拟教研室”等项目。截至9月26日,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117间师范生教育实践智慧教室和中小学教师智慧研训室,惠及约7600名教师、师范生。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