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深圳·莫扎特艺术周”将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2023-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2日讯(记者 董非)2023年11月30日,由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教育联盟、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音奥艺术书院承办的“2023 深圳·莫扎特艺术周”将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境山剧场举行盛大启动仪式音乐会。

沃尔夫冈四重奏团、乌克兰钢琴家、音奥艺术书院校长小提琴教授、音奥室内乐团将带来钢琴曲K.1、A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219、弦乐套曲等多个莫扎特经典乐曲,为广大深圳青少年学生,打开探索莫扎特音乐魅力的大门。

深萨两地加深交流、艺术融合先行示范

奥地利萨尔茨堡是莫扎特的故乡,拥有全球最浓厚的莫扎特艺术氛围,每年吸引全球上百个知名乐团齐聚萨尔茨堡,被誉为莫扎特之城,“音乐之声”城市。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正大力推进城市文化建设,积极引进世界知名艺术活动,丰富市民艺术文化生活,提高城市优雅艺术气质。

目前,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正积极与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教育联盟合作,以艺术为桥梁,共同建立深萨友好关系,让古典优雅的莫扎特艺术在深圳生根发芽,也让更多深圳优秀文化传播到莫扎特的故乡。

多项莫扎特主题活动,打造湾区古典艺术氛围

2024年1月27日将迎来音乐天才莫扎特诞辰268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纷纷举办各类莫扎特主题活动,以此来向这位音乐巨匠致敬。深圳市音奥艺术书院作为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教育联盟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办的国际艺术学校,聚合多方力量,在深圳掀起一股莫扎特音乐热。

“2023莫扎特音乐周开幕音乐会”“‘我心中的莫扎特’主题艺术比赛”“艺术大师课”“莫扎特古典作品赏析”“莫扎特艺术周颁奖音乐会暨闭幕式”“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将轮番上阵,让更多湾区青少年了解莫扎特,学习莫扎特精神,营造湾区高雅艺术氛围。

“莫扎特之城、艺术节之城”奥地利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Salzburg),是奥地利共和国萨尔茨堡州的首府,莫扎特之城,“音乐之声”城市,在国际文化舞台上,萨尔茨堡首先是艺术节之城。每年夏天,萨尔茨堡艺术节将老城区变成一个巨大的舞台,全世界最为顶级的古典音乐氛围和国际顶级音乐盛会,让数百万世界观众慕名而来。

莫扎特·周 Mozart Woche

每年1月27日莫扎特生日前后这几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基金会以莫扎特生日为主题,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乐团、观众来到萨尔茨堡参加“莫扎特·周 Mozart Woche”活动。

在莫扎特周期间,莫扎特之城将举办一系列著名的音乐会,旨在借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生日之际向其致敬。让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人们,在世界顶级的莫扎特音乐节上一同欢庆,体验这最高等级的古典享受。

萨尔茨堡艺术节 Salzburger Festspiele

每年7-8月份的夏天,一座人口15万的小城成为世界的文化港口,迎来全球最重要的歌剧、音乐、戏剧节之一“萨尔茨堡艺术节”。

每逢萨尔茨堡艺术节,整个城市就会大变身,国际顶级的音乐盛会在此举行,引来世界的瞩目。与此同时,萨尔茨堡艺术节也成为了世界最重要的表演艺术节日之一。每年,安娜·涅特列布科(Anna Netrebko),罗兰多·比利亚松(Rolando Villazón)和里卡多·穆蒂(Riccardo Muti)等顶级国际巨星都吸引了来自全球的250000多个文化爱好者,欣赏无与伦比的歌剧,戏剧和音乐会。

艺术搭桥,成就艺术职业人生

作为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教育联盟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办的国际艺术学校,深圳音奥艺术书院积极为深圳对外友好协会与奥地利萨尔兹堡艺术教育联盟牵线搭桥,促进双方交流与了解。

同时,通过“2023深圳·莫扎特艺术周”,让更多湾区学生和家长了解莫扎特音乐精神,了解艺术升学,了解BTEC课程在艺术升学上的优势,并为学习艺术的学生提供一条追逐艺术梦想,成就艺术职业人生的成长道路。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